年轻人办学堂 为网络安全把关

字体大小:

年轻人精通电脑通讯科技不等于将幸免坠入网络诈骗案。由本地年轻人发起的网络安全学堂希望在未来三年帮助青年培养网络安全意识、数码通识。

新加坡是世界上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超过90%的人口可以上网。与此同时,网上诈骗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反映网络安全威胁挥之不去。

根据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简称CSA)公布的2020年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本地三大最常见的网络安全事件为:网络账号未经授权被他人试图登入;被告知网络账号被盗用与他人联系泄漏个人情资;以及因网络安全事件而导致账号或文件被封锁。

这项针对1052名15岁及以上的本地公民与永久居民展开的调查显示,有约37%的受访者在2020年经历至少一次网络安全事件,比2019年增加了九个百分点,突显出网络安全事件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青年缺乏良好网络习惯

新加坡网络青年组织Cyber Youth Singapore副主席刘峻滐(21岁,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说:“冠病疫情迫使人们增加数码科技的使用量,以及更快速地将科技融入生活中。与人们普遍的印象相反,年轻人虽然精通数码科技,但由于在使用网络科技时缺乏良好习惯,最容易坠入网络诈骗的陷阱中。”

其中,使用网络科技缺乏良好习惯涉及账号密码的设置安全问题。该调查结果也显示,与2019年相比,年龄介于15岁至24岁的青年对网络钓鱼诈骗的认识虽然提高了11个百分点,但能识别最强密码的青年则下降了12个百分点。虽然参与调查者担心网络安全事件发生,但大多仍认为这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刘峻滐说,随着人们数码生活日益深化,如何教育年轻人在数码环境中安全地浏览互联网越来越重要,而年轻人往往是家中“科技支援部”,为长辈解决各种网络科技疑问。因此他与身边志同道合的青年希望通过Cyber Youth Singapore(简称CYS)组织,培养年轻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引导他们身边的家人与朋友,使网络安全文化成为常态。

倡导安全浏览网络资讯

2019年创立的CYS是由一群本地青年发起的非营利组织,大多情况属志愿者运营管理旗下项目,并获全国资深领导人组成的顾问小组提供咨询,现有超过1700名青年成员。也是网络青年学院Cyber Youth Academy(简称CYA)首席执行官的刘峻滐说,组织旗下的分支部CYA目前发起“Surf Safe”项目,教育年轻人安全浏览网络资讯。这项目为期三年,今年开始启动,目标是在首两年吸引约5万名中学生参与。

“Surf Safe”的学习目标主要涵盖三方面,即:网络安全、数码通识(digital literacy)和数码健康。网络安全包括密码安全设定、防病毒软件以及辨别网络钓鱼和诈骗等;数码通识则包括辨识假新闻与认识网络版权。人们普遍关注的网络霸凌属于数码健康,当中包括心理健康、网络倦怠(其中也涉及网络成瘾)与网络礼仪(cyber etiquette)等。

除了举办线上讲座,此项目也让理工学院志愿者参与培训中学生成为“Surf Safe”大使,并计划让他们在符合防疫措施下通过课外活动、小组讨论等形式推广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相关知识。

刘峻滐指出,网络霸凌现象比过去更加显著,尤其现有许多社交媒体平台与软件让人们可以匿名在社交网站上留言或发送信息,不负责任的评论所带来的不只是心理伤害,也可能有长远的负面影响,包括阻碍日后申请奖学金或应征工作等。

网络霸凌除了涉及心理健康,也与网络礼仪息息相关,因为培养积极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有助减少网络霸凌事件。

加强网络礼仪,提高杜绝网络霸凌意识包括教导年轻人认识网络霸凌所包含的不同形态,如何辨识自己是否受到影响,以及应该如何处理这类事件等。

刘峻滐说:“要杜绝网络霸凌,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任何评论前都要三思,而且要经常核实事实真相,别以讹传讹。”

要进一步认识这个青年组织与他们举办的活动,可浏览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