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媒体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你的生活是否被个媒体包围了?(互联网图)
你的生活是否被个媒体包围了?(互联网图)

字体大小:

最近采访时,对方一句话引起了思考,她说:“这个社会从主流媒体时代转向了自媒体,如今又到个媒体。自媒体是一个人背后有团队包装制作,而个媒体是每个人通过社交媒体更新的日常。”被她这么一说,忽然间意识到真的耶,日常更多包裹着我们的是个媒体内容。想想看每日的涉猎中,围绕着面簿、Instagram、微信朋友圈打转,个媒体内容占了几成?扫过之后又留下些什么?如今刷新闻主流媒体,成了有意识而为之的举动。刷自媒体公众号是看标题的选择。反倒是个媒体没有标题、没有立意,就这么“漫不经心”地映入眼帘,不设门槛无须过滤,随它带你去哪里。

从新闻价值的五大要素来说,个媒体好看上瘾是因充分占据了“关联性”(proximity or locality)的优势,就是身边人身边事,因为量大,足够一直看下去,刷不完。但时间久了,从“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变成了“只知邻里事”,把视野局限在了朋友圈的小框框里,藏起了对世界的触角。这些都是无意间的举动,只是时间久了意识也会被网住。要幡然醒悟有所克制,才能脱身出来,去寻一片广阔的天空。You are what you read,小心不要让自己的世界被泛滥的个媒体绑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