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博客】滚烫青春里的最美风景

一开始在清华快乐和焦虑的交接,因为他们的出现成了如今的快乐和安宁的溶解(图包括部分“上课摸鱼群”成员)。(作者提供)
一开始在清华快乐和焦虑的交接,因为他们的出现成了如今的快乐和安宁的溶解(图包括部分“上课摸鱼群”成员)。(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与其成天愁眉不展,把自己局限在狭窄的交友框架内;不如放大格局,尝试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打交道。或许生活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天要写的是我滚烫青春里的一场美梦。

留学——承载着激昂的梦想、幸福美好的愿景,是多少人年少时迫切追逐的希望。说来也是人之常情,年轻时谁不想着要玩,实现理想,摆脱束缚,放眼看世界;但却又有多少人落实了愿望清单上的这一项抱负?因为生活给了我去探索的机会,所以即使这四年里发生了很多出乎意料的小插曲,我依然是幸运的。

这旅程中所见的风景里,最让我流连忘返的是这其中所遇到的人。

其实刚到北京的时候感觉还是挺孤单的。当时就像是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寻找在心灵上有共鸣的人;但越是焦灼就越觉得能和这样的人碰到一起的概率相当渺茫。之后,我认清了这件事。对于交友,我其实也没有多大的抱负;不太喜欢变化,只想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有人说: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心无所属所以随意而安。即形容只肯待在舒适区里,不愿对现状做出任何改变。但若把这其中的一字一句拆分开来细品,就雷同于安安稳稳维持如今这个状态,不强求,让一切顺着事物的自身规律任其发展。这样的“安于现状”不寓意着原地踏步,止步不前;更多的是安于此刻的精神状态,拓步前行。

这一生所遇到成千上万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一能成为朋友,千分之一能成为知己。与其成天愁眉不展,把自己局限在狭窄的交友框架内,不如放大格局,尝试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打交道。或许生活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个美国人、一个韩国人、两个马来西亚人,再加上我这个新加坡人,就这样组成了“上课摸鱼群”。在此特别澄清,大家都是三好学生,不存在上课摸鱼之事,群聊名称纯属为了让自己乐。在群里提起要把他们写进博客里的时候他们还调侃说这群聊实际名为“学术研讨群”。

他们是我在清华相识的第一群人。我们在班会上相遇,一开始只是点头之交,但情谊却随着桃李的每一碗麻辣烫;紫荆的每一碗干锅;鱼籽村的每一碗原味拌饭;小恒家的每一盘豆角猪肉馅水饺;书咖的每一杯柠檬茶,悄无声息地在无形中渐渐成了型。

我们在彼此的陪伴下度过了疫情期间的四轮期末考试和毕设开题,如今也在彼此的相伴下步入了毕设中期。微妙的是,不论当日是谁发送会议链接,时间的设置永远都是从傍晚至隔天清晨。这似乎已成了我们之间约定俗成的事。

随着这学期的结束,我们将迎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总感觉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太不真实;仿佛下学期我们还会在校园里相聚,一如既往早晨7点53分相约东北门前的十字路口飙车到六教上课,一起唠嗑打闹,一起组团春秋游。或许只有到了穿上学士服,发现身旁站着的不是他们,背景也不是我们熟悉的清华园时,才会真正感觉到彼此的缺失。

但愿我们都不要经历这样的离别。雪从冬走过,也带走这等待的季节;桃花再次盛开时,你我在清华园再次相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