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制约会牵姻缘

字体大小:

这对情侣透过交友软件而认识。他们创立交友网站,为单身男女千里姻缘一线牵。他们告诉《联合早报》,协助单身男女配对、特制约会,是希望帮助现代人找回真诚交友的快乐体验。

这年头用交友软件寻找心仪对象并不新奇,但“相遇到相爱”上了线也难逃速食化。

李敬琳(28岁)和刘之群(30岁)分享经验,用交友软件虽然容易扩大交友圈,但对一个人的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两人为找回未经网络粉饰的交友体验,创立了交友网站Kopi Date (kopidate.com/),协助单身男女配对、特制约会。

Kopi Date的起点是2018年,喜欢摄影的李敬琳本打算在集贸市场Carouselland售卖摄影作品,不料储存硬盘在活动前发生故障,无法印出照片。她于是找来姐姐和刘之群构思B计划,脑力激荡过程中讨论出让单身者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交友的方案。

单身即兴约会反应不俗

活动当天,三人摆好临时准备的桌椅和宣传资料后,分头问在场公众有没有兴趣来个即兴约会。刘之群说:“要在多双眼睛注视下约会挺尴尬的,原以为不会有人报名,没想到一天下来有超过35人报名。有些人孤身前来集贸市场,离开时却不是一个人。”

一次无心插柳让李敬琳和刘之群发现人们对特制约会的需求,两人决定一起创建网页,从宣传到完善运作都亲力亲为。李敬琳说:“我们至今已安排超过1000场约会,参加者多在20至40岁之间。报名者须符合单身唯一条件,没有其他的限制,包括社会认同。”

Kopi Date推出的约会形式多样,包括走进社区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在咖啡馆玩桌游,到超市买食材等。想参与约会的男女得先申请会员,费用从36元(女)或40元(男)起。刘之群说,女会员的费用比男性低是为了提高女性前来约会的动力,“至今还没有人对价格差异提出意见。”

预防交友诈骗案 主办方先与报名者对谈

会员报名后得先进行约20分钟的对话。刘之群说:“多了解会员的兴趣爱好有助更好地配对,如本地社会比较传统,年龄和身高有时是重要考量。对话的另一目的是为了设定合理的期望,让会员明白未必一次约会便能开花结果,保持开放心态交友,包括认识理想条件以外的人才是关键。”

针对近几年不时发生网络交友诈骗案,刘之群说Kopi Date目前没有遇到类似情况。“与会员进行的首个对话能看出对方是否另有企图,是保护其他会员的第一防线。我们也提醒会员若约会时感到不安全应马上通知我们。”

李敬琳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设计和视觉传达系,原本在一家广告公司负责品牌推广;刘之群则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专业,之前是一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的产品经理。

随着Kopi Date业务逐渐增加,两人发现将近九成的休息时间都花在处理Kopi Date的事项上,并于2019年10月辞掉工作,全心投入创业。李敬琳很欣慰双方父母都支持年轻人勇于追求梦想。

透过交友软件认识

原来李敬琳和刘之群2018年通过交友软件成为朋友,两人在一起打拼中日久生情,2019年6月正式交往。刘之群认为交友软件并非不存在真爱,但经营者往往更看重盈利,提高用户互动,让用户留在软件上是商业模式一部分。

“那Kopi Date不在乎盈利吗?”记者追问。

刘之群谨慎地回答:“我们的初衷是找回交友的真诚、质朴。盈利不是不重要,但不该建立在消遣感情上。”

李敬琳回忆在交友软件初遇刘之群的账号时,觉得他个人简历写得诚恳,在线上交友环境中十分难得。刘之群则笑说:“看见敬琳的账号时凭直觉向右刷(表示感兴趣),大概很多男生都这样地用软件吧。开始聊天后觉得她很hipster(时髦),性格坦率坚强。”

李敬琳说要平衡合伙人和情侣的关系不易,经常在约会时聊起公事。“只能自我提醒生活与工作必须区分,该约会时就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对的时间做该做的事。”

Kopi Date未来三年的规划是向澳大利亚扩展,并推出更多样的服务,如为家庭或企业提供促进人际关系的活动。刘之群说:“Kopi Date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各行各业的人,从制片人到小贩,过程建立的关系是我们坚持经营的推动力。”李敬琳补充:“也感谢曾邀请我们参加求婚计划的会员。”

采访当天,刘之群因工作在身提前离开。问李敬琳有没有想通过报道对男友说的,她深思一会儿,话仍不多,言简意赅地说:“之群,谢谢你。过去几年跌跌撞撞,但有你陪在身边给予鼓励,我看见了未来的希望。”

与会员进行的首个对话能看出对方是否另有企图,是保护其他会员的第一防线。我们也提醒会员若约会时感到不安全应马上通知我们。

——刘之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