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博客】毕业倒计时52天 梦回紫咖

将四年的记忆浓缩封存为一坛永恒的岁月。(顾程铭摄)
将四年的记忆浓缩封存为一坛永恒的岁月。(顾程铭摄)

字体大小:

留学博客

紫荆雅舍

原来那习以为常在灯火阑珊处伴随着我们的人,不一定能在暮然回首时原封不动地等待。真正的离别是悄无声息的。

上中学和大伙儿约图书馆自习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或许是因为氛围实在太过安静,周围的窃窃私语瞬间变得格外清晰,就连从远处传来唰唰的翻页声也顿时被放大,望着左右前后笔不离纸的身影,心里莫名生出一丝焦虑。从那时候起,除了一个人休闲阅读的时候,我基本不再到图书馆学习。

上大学后养成了到咖啡座学习的习惯。这要归功于紫荆书咖(紫咖)——位于观畴园地下一层,是我和朋友们在清华的秘密基地。在北京那两年里,我们把校内的咖啡座都走访了一遍,对五道口一带的咖啡座更是了如指掌。

我喜欢那弥漫空中浓浓的咖啡香,喜欢那轻轻入耳的音乐声,喜欢看着闲来无恙到此叙旧的朋友群,喜欢遇见在电脑前打字的战友们。也说不上来它究竟与图书馆怎么个不同法,但它似乎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交模式,一种超越了物质供给的世界。

被困新加坡这两年里,我依旧是它的常客。有一个女孩经常和我不约而同出现在我家附近的咖啡馆。她的座位离我约有一米之远,而我们之间也永远保持着那一米的距离。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我认识了她。那天的人流比往常多,她羞涩地提议让我俩拼桌。一来二去,那曾经一米的距离如今所剩无几。冥冥之中的相遇往往是在不经意间穿插于生活的惊喜。

最近总会想起这四年里的一些碎片记忆。理智上虽抗拒,但潜意识里似乎每天都在为那最终的离别做准备。半夜三更脑子里最常出现的记忆片段是我们在紫咖啃书熬夜的岁月。

“五分钟后楼下见哈……我骑车载你去紫咖。”

那是在校时一位密友每个平凡周六上午给我发的第一条微信消息。如今仿佛闭上眼,就能回到四年前我们青春故事开始的起点。

昔日的习以为常成了今日的曾经。两年前那看似最平凡的陪伴成了我如今最向往的寻常回忆。

翻查相册为博客寻找插图时才发现居然连一张回忆紫咖的图都没有。于是只能请在校的密友帮忙到我们曾经常“驻扎阵营”的地方还原场景。盯着手机里的照片,时间顿时凝固在空气中,心里有种说不上的难受。

同样的地方,同样场景,如今却只剩她一个人。

原来那习以为常在灯火阑珊处伴随着我们的人,不一定能在暮然回首时原封不动地等待。真正的离别是悄无声息的。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会重返20岁在紫咖以柠檬茶为提神剂与他们并肩作战的寻常日夜。

但这次,我会把它当成最后一次。

最后望一眼我们并肩作战时的“阵容”,最后尝一口那热柠檬茶的味儿,最后感受一次卡点DDL(截止日期)提交作业时紧握彼此双手的激昂情绪,在那通往紫咖的新民路上最后步行一次。然后把这一幕、一味、一触、一景封存在脑海的最深处,化成一道永恒的记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