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乌托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K如愿以偿,在印尼婆罗浮屠小镇建起私人博物馆。(作者提供)
K如愿以偿,在印尼婆罗浮屠小镇建起私人博物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许久不见,听好友K说起他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婆罗浮屠(Borobudur)的小镇上买了房子,开始建自己的私人图书馆,也是以后退休养老的地方。K是印尼人,杂志编辑,40来岁的绅士,温文尔雅,痴迷阅读。从他口中说出的话,大多是这样的句式,“你有没有读过某某在那本书里对于这个地方/这件事的描述?”K阅读面十分广,多半时间是通过他的分享得知了一本本好书。开书店是他二十来岁就在想的事,想把这些年阅读的好书聚集起来供人借阅,予人滋养,也更像是自己心灵的后花园。

听他说着,先是想起了《岛上书店》的主人公费克里,人至中年,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意外地拯救了陷入孤独绝境中的人。又联想起了中国作家麦家创建的“理想谷”,隐于杭州西溪的都市山林中,只看书不卖书,木屋前挂着牌子“读书就是回家”。K听完很是兴奋,立马要我把理想谷的照片发给他,像是找到了平行时空里的知己。两位爱书人用十分相近的方式,圆着自己的乌托邦。

K有着读书人的沉稳和内敛,话不多,思想都装在心里。私人图书馆是他悄悄酝酿二十年的事,当时看像极了乌托邦。现在看来不论大小,只要心中孕育着种子,有一天或许吸引来了志同道合之人,从一个人的乌托邦变成一群人的理想国,想来也是件美好的事。祝福K,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去这所小图书馆做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