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睽违三年实体演出 “黄城夜韵”《甦》了

字体大小:

5月14日晚上,随着华中戏剧中心舞台大幕缓缓落下,2022年的“黄城夜韵”在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今年“黄城夜韵”的主题为《甦》,寓意着后疫情时期的更新与复苏,富有凤凰涅槃、重获新生之意。适逢防疫措施的松绑,本次公演也是黄城睽违三年后再次举办的实体售票演出,使这一主题别具意义。

多年来,“黄城夜韵”始终坚持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从去年10月开始,团队就开始冥思苦想,如何在坚持编写自创剧的同时与现实社会挂钩,最后选择了以相同的时代背景,创作三部反映疫情和校园生活的剧目。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三部戏也跳脱了以往的风格,走质朴的现实主义路线,希望能更贴近人心,让观众有所感悟。

担任“黄城夜韵”艺术指导14年的杨文仲老师说:“过去学生编导喜欢天马行空,写一些超现实主义的剧本。但这两年大流行病影响的不只是本地,而是全球,我很欣慰地看到今年学生在构思剧本时,真的做到关注社会,立足现实。”

率先登场的小品《邻里·邻居》讲述疫情笼罩下发生在社区里的温馨故事。

第一部小品《邻里·邻居》虽然只有15分钟,但是它却反映了疫情下的人情世故。独幕剧《校园的颜色》采用了布莱希特的叙事剧手法,探讨一个真实且值得关注的社会课题——校园霸凌。压轴大戏《生·命》,正面地展现了医护人员抗疫的艰辛与坚守,讴歌了病友在生死间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以及人性的光辉。

团队在筹备的过程中各种挑战不断,如:灯光和音效系统在公演前两天才得以进驻剧场安装、调试;写实风格的大戏和小品所需要的服装及大小道具须亲手制作或网上采购;行政组学生则时时紧跟着防疫条例的改变,调整原有的安排……在各小组齐心协力下,黄城台前幕后最终克服了重重难关,为观众献上三场精彩纷呈的视听飨宴。

导演和编剧偏重对情节和对白的雕琢,让观众在观赏《校园的颜色》后,对校园霸凌现象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期三个月的“开工”期间,学生每天下课后都会赶去排练,直至晚上10点才“收工”回家。最后一场公演结束时,当137位黄城人站在舞台上,挥手向观众高喊“我们明年黄城夜韵再见”时,大家都觉得一切的辛劳与努力没有白费,2022年的“黄城夜韵”已然定格为年轻学子青春年华的美好回忆,并期待明年的“黄城夜韵”更加精彩!

(作者是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