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华语辩论赛 华中学生激辩智商/情商更重要

字体大小:

作为“华侨中学母语双周”的压轴节目,由华侨中学高中母语部主办、中文学会创贤辩论社承办的2022年“德馨杯”华语辩论赛于5月27日圆满落幕。随着冠病疫情好转,“德馨杯”时隔两年后终于得以在线下举行。经过一周的唇枪舌战,语文特选课程一队力克群雄,勇夺冠军,中国通识二队则屈居亚军。

今年的辩题皆为时下的热门话题,决赛题目“对年轻人而言,智商/情商更重要”,双方辩手展开激烈的讨论。正方给出三个强而有力的论点:年轻人要推动社会发展,必须具备创新能力,智商是创新能力的基础,情商要通过智商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反方迅速给出反驳:在事业取得成功的过程中,80%靠的是情商,20%靠的是智商,良好的情商是获得职场成功的基本素质。

双方短兵相接,针锋相对,比赛快速进入白热化。辩手们旁征博引,据理力争,妙语连珠,整场辩论高潮迭起。正方结合理论和实例,以理服人。反方以情动人,引起听众共鸣,不断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立论陈词、攻辩阶段、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的激战,评判进入紧张刺激的评审环节,前两轮的投票中正反双方打成二比二平。最终通过决选票的优势,语文特选课程一队赢得了“德馨杯”的总冠军。

情商决定成功的上限

语文特选课程的沈奕涵(高一,18岁)是全场最佳辩手,她总结了比赛成功的秘诀:“智商决定一个人的起点,而情商则决定其上限。没有一场比赛是‘小’比赛,也没有一支队伍能一直赢。我们从一开始就摆正了态度,在一个个日夜,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次辩论赛也提高了大家的语言组织能力、现场思维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华中高中母语部主任方伟成受访时说:“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而在于能不能拥有终身学习的精神。辩论是促进母语学习的有效途径,今年的辩题都很有趣,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华中学子爱上辩论,把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下去。”

(作者是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