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不怕变老

国大医学系学生张庭瑜(左)与药剂系学生林育德(右)鼓励年轻人与身边的爷爷奶奶一同参加 (TikTok截图) #GoSilverSG活动。(张思庆/摄)
国大医学系学生张庭瑜(左)与药剂系学生林育德(右)鼓励年轻人与身边的爷爷奶奶一同参加 (TikTok截图) #GoSilverSG活动。(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你怕老吗?受访的国大学生参加年长者护理援助计划,接触更多积极面对老化的爷爷奶奶,也启发自己认识什么是优雅老去。他们呼吁公众响应由圣路加医院再次发起的社媒活动#GoSilverSG,做慈善的同时,也鼓励更多人正面看待生老病死。

拍照时看到白发苍苍的自己是不是会感慨万千?对年轻人来说,老年或许离自己很遥远,甚至不曾想过年长后的日子会怎样度过,而提到年华老去有些人会害怕,有些人感到沮丧,但也有些人坦然面对,活在当下并珍惜眼前所拥有的。

#GoSilverSG活动去年首次推出

圣路加医院去年配合欢庆25周年,推出社交媒体活动#GoSilverSG,邀请公众使用白发滤镜拍摄自拍照,并上载到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或面簿上,由此为圣路加医院筹款,资助院内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患者。2022年7月初,圣路加医院再次启动#GoSilverSG,并希望借此活动筹款,也鼓励更多人以积极正面的态度看待老化。

圣路加医院与国大医学系、护理系和药剂系学生,通过Project Silvercare计划为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等援助。图为疫情前学生做家访的画面。(受访者提供)

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的张庭瑜(22岁)说,她与身边的同学是通过圣路加医院认识这活动,与该院的合作源自参与的另一项年长者护理援助计划。

她说:“自2010年开始,圣路加医院与国大医学系、护理系和药剂系学生,以及协同社区机构的支持,通过‘Project Silvercare’计划,主要为65岁及以上且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以及协助他们克服与身心和社会相关挑战。”

如同张庭瑜,国大理学院药剂系学生林育德(22岁)是这项乐龄照护计划的义工,也是第二次参加#GoSilverSG

他说:“老化是人生自然发生的一部分,也象征着生活经验的累积。不过,人们往往会将老化与衰弱作联想,但这并非必然。我们希望鼓励人们以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老化,主要在社交媒体上以贴文等方式做宣传,让更多同学认识到这活动,也借此向年长者致敬。”

与爷爷奶奶合拍wefie

张庭瑜说,作为银发族不一定就代表身体状况变差,体能与精神认知能力衰退,或反应缓慢。通过这项计划,她有机会接触许多年长者,包括在疫情前会做家访,当中有些年长者老当益壮,如一名长者一次可做的伏地挺身次数并不输给年轻人。

林育德则分享自己曾与一名年长妇女通电话的经过,他说:“我与那名妇女聊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她跟我分享许多包括疫情对老年人造成的不便,但她仍保持乐观心态,以及积极想要参与Project Silvercare。通过与年长者交流,我们往往也受鼓舞,学习正面对待生活。”

张庭瑜补充:“老化是必经过程,但年轻人在生活中也许较少触及与深思这课题,而可能会产生刻板印象,甚至畏惧老化。因此,有别于去年,除了自拍照外,我们呼吁参与者与身旁的爷爷奶奶一起拍wefie(群体自拍照),促进祖孙之间的关系,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个人故事,制造更多机会与年长一辈交流。”

响应活动的国大医学系学生的自拍照。(受访者提供)

如何参加#GoSilverSG

① 在社媒平台Instagram上搜索@SLHSGP,或使用手机浏览器打开此链接bit.ly/SilverHairFilter,即可找到“白发”滤镜。

② 使用白发滤镜给自己或与身边的人(包括年长者)一起拍照,并在Instagram或面簿上载自拍图。

③ 记得加上两个标签:#GoSilverSG@SLHSGP,并鼓励社媒追随者参加,也可以在贴文内分享与爷爷奶奶有关的小故事。

所有完成以上步骤的自拍照贴文都有助于推广这项活动以及让参与企业捐出款项。若公众也想捐款,可上网:www.giving.sg/slh/gosilversg2022。院方希望能筹集10万元善款。活动将于7月31日(星期日)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