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的生活史

黄心语/图
黄心语/图

字体大小:

字食族

作者一句话:柑橘类水果的写生:在快速、慢活,苦涩、清甜之间跃然纸上。

夏天的夜晚,热浪与凉风的交叉,从初见青柠到享用青柠派,我品尝了慢活的清澈。

柠檬

爱喝纯柠檬汁的人,应该只是少数人吧?以往我在果汁摊点一杯不加糖的柠檬汁,摊主阿姨必定会唠叨一句:“妹妹,你真的不用减肥的!”按照这个逻辑,不加糖的柠檬汁,是个不讨喜的饮品,其饮用只限于积极调养身子的健康狂,而我却不以为然。我只是个莫名爱喝无糖柠檬汁的少数之一。这酸溜溜滋味,是疲惫时快速提神的秘方。或许柠檬常当配角,戏份不重,但柠檬的平凡,却让其余的食材提升,为一道佳肴画龙点睛。柠檬偶尔会变成主角,想喝柠檬的浓缩精华时,还是买几个柠檬,回家榨成汁,免得向阿姨解释……

(鲜榨柠檬汁,不含糖分,保鲜期:现榨现喝。)

青柠

今天是周三。我在回家的路上,注意到路边经营着专买水果的小摊子。日落的瞬间,夕阳照亮行人街道 。摊主望着路过的人都朝着目的地前行,盼着有人前来购买水果。小摊子伫立在这座城市里的某个角落,但它也就只是个微小的后花园,是遥远农场园地的延伸。木桌桌面上摆着一小篮绿油油的青柠,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于是买了一袋青柠,打算回家烘培青柠派当饭后甜点。打开橱柜发现还有半袋全麦饼干,开始制作饼皮,再将炼乳、酸奶混合,加入青柠果皮及果汁制成绵绵的奶油馅料。青柠的清香仿佛驱走了头顶上飘浮着的乌云,耐心等待青柠派出炉即可享用这微酸的糕点。甜食,是心情低落时的极大安慰,但微苦的青柠果皮为此甜点增添了层次感。夏天的夜晚,热浪与凉风的交叉,从初见青柠到享用青柠派,我品尝了慢活的清澈。

(青柠派,保鲜期:存放冰箱两天 ,心情转好为止。)

西柚

我对西柚有着非一般的执念。初中时,西柚口味软糖曾经是我上课时打发睡意、解馋的最佳零食。

当然,天然果实的味觉飨宴更是丰富,切开润泽的果皮包,慢慢揭示里头囊着的红色果肉。我以往不爱吃水果表皮和瓤之间的白色衬皮,但父亲常常叮咛我把果肉连衬皮一起吃,能够摄取营养。

有一天,我想尝试制作西柚果冻,把红彤彤的西柚融入菜燕果冻,升级为红宝石。西柚的苦涩晋升为甜蜜的果冻,苦尽甘来,成为人生先苦后甜的励志。

(手工西柚果冻,保质期:无防腐剂 ,乘鲜品尝。)

橘子

大家都爱吃甜的橘,但一袋橘子,好像阿甘的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轻轻按了一下橘子,嫩嫩的,看来是果肉饱满、多汁的品种,但猜不出哪个是甜橘,哪个是酸的。炎热的下午,我迫不及待地剥开几个橘子解暑。果皮是盛着甘甜果肉的容器,剥完后的果皮就成了遗留下的碎片,但手留余香。 橙黄色的果皮,一片、一片地掉落——眼看橘子皮渐渐累积成堆,我还是把它收拾一下,风干、储藏多年后成老陈皮,在食材界中又扮演心得角色,成为永恒的甘甜。

(橘子,保质期:成熟后的橘子皮变为老陈皮,生命周期不限。)

关注《取火》IG 7月企划“我族纪”,可登录《取火》Instagram:@litupourworl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