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夜雪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亏缺的月亮向着繁华

这些年刘伟年还保存着她的东西,不敢回城市生活,一踏上烟火之地,回忆就横穿五脏六腑,他承受不住。

刘伟年看着狗,狗看着夜雪,这时才有人来敲窗了。

三天前队里的狗病了,刘伟年正好进城买物资,呜咽的狗横躺着上了车后座。快到半山腰时阴云暗得铺天盖地,刘伟年的灰脸在玻璃上愈加清晰,狗不时咕噜几声,眼里闪过运动的风雪。那年也是这样的天气,年轻的狗救了他一命,他记得狗舔着他发紫的手,在呼啸声中狂吠指引搜救队。他瞥了一眼后视镜,车里的暖气开得很足,一切静默如老犬。刘伟年左手无名指的空缺不自觉颤动,他皱了皱眉。

刘伟年直直身子,向那个地方开去。迎面却又来了辆车,小年轻们歌声躁动。老刘按了声喇叭,双方开窗面碰面,“天阴,别上了。”车内的男女们愣怔,为首的小伙子再问了几句后,说:“哥你回城里吗,我们一起走吧。”狗提提尾巴,刘伟年思考后,无声地点了头。两台汽车的引擎喘着气,一前一后地在阴影中缓行。车前灯的黄灰半径越来越短,雪卷着夜的灰度呼啸。刘伟年打了双闪,示意停在前边的空地,双方一致决定,等雪晴。男生们跟刘伟年一起睡,女生们睡自己的车。

两车左右并着,刘伟年喂狗吃了点粮,狗却只盯着窗外不动弹。对面车的两男孩走了过来,其中一个踌躇后开口,“哥你有卫生棉么,我女朋友她……”刘伟年翻了车里的储物箱,拿出几包卫生棉递给他。半夜无话,只有雪越来越大。刘伟年阖着眼,后座窸窸窣窣,“怎么了?”,安静的几秒过去后,清秀的声音说:“哥,我们不得死吧?你经验这么丰富,我们还带了粮。来之前听说这雪山死可多人,但小丽偏要来,我说了还不听……”窗外的雪影如鬼魅。“省省口水,不会死的。”刘伟年在内心叹了口气,男孩又颤巍巍地开口,赔笑着说:“哥,你真细心,还带着女生用的东西,嫂子在城里吧?”,刘伟年睁了眼,看着喘气的狗说:“她在山上。”

左手的指节冷得生疼,刘伟年无意识地摩挲着那个缺口。那些天好像也是这个天气,无名指被套上了戒指,钻石与雪花闪耀着她弯弯的睫毛。刘伟年的记忆被冰冻得四分五裂,冷热模糊间她还在身边,只是她的睡袋盖在了他的身上,无名指血液不循环,憋得发青,老刘一滴泪也流不出,再一睁眼就是狗在迎风狂叫。这些年刘伟年还保存着她的东西,不敢回城市生活,一踏上烟火之地,回忆就横穿五脏六腑,他承受不住。

刘伟年不是没想过与她共眠雪山之下,但一出门,狗那双像极了她的汪汪眼就跟随着他,那样关切地注视。好几次刘伟年狠下了心,走出去几步后却还是退回来,揽着狗头轻轻地哭,他这条命,不止是她的。现在狗老了,刘伟年带着将死的狗想再把断指找回来,又遇上了风雪中的年轻人,他总是要在世上欠别人点什么。

刘伟年看着肚子起伏的狗,狗看着渐弱的雪,这时有人来敲窗了,是同行的女生。她们举着蜡烛,外放着婚礼进行曲,手上亮晶晶的东西比雪闪耀。身后的男孩一跃而起,“小丽是在跟我求婚吗?”远方又有探照灯闪烁……

末了,狗呜咽一声就闭上了眼睛,刘伟年决定跟年轻人一起回城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