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投身NFT加密艺术 翻倍自我价值

林国雄从日本回国后,投身NFT赛道布局Web 3.0的发展。(龙国雄摄)
林国雄从日本回国后,投身NFT赛道布局Web 3.0的发展。(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NFT,全名Non-fungible token,是一种建立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之上的“非同质化代币”,它可以是图像、歌曲或视频。NFT打破了传统艺术品买卖的逻辑。年轻设计师林国雄就瞄准了NFT赛道作为探索的新领域,希望借助虚拟科技实现作品量产,将自己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作为一名创业者加创意人,35岁的林国雄在日本闯荡五年后,今年初回到新加坡,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这次他将目光瞄准了NFT(非同质化代币)加密艺术赛道,创作IP系列,发布线下潮玩,同时也在布局Web 3.0的发展。当NFT一词频繁走入公众视野逐渐为人所熟知,对于创作者而言,NFT平台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们如何借助虚拟科技实现作品量产,从而最大化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助日本乡镇做商业企划

林国雄在理工学院读书期间,学的是平面设计。他很早就看到了现实面,开始学做生意锻炼商业思维。2017年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去到日本淡路岛(Awaji Island)做村庄建设项目,帮助当地老龄化严重的乡镇做商业企划。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齐聚于此、集思广益,他是项目中唯一的新加坡人,在这里实践着设计与商业思维的结合。

林国雄(左一)与来自世界各地青年在日本做村庄建设项目,学到了宝贵经验,将设计与商业思维结合。(受访者提供)

回到新加坡后,林国雄选择NFT赛道作为探索的新领域。“作为设计师,NFT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作品可以量产,形成规模很重要,毕竟艺术家的创作力是有限的,一年画几幅,传统的艺术方式是要不断开展览卖画,而NFT平台完成了从传统到数码的转型,作品可以直接面向大众,在数码空间中实现量产。NFT也很符合我的个性,有很多创意想要做,希望找到一种可以同时兼顾不同项目的方式。在同一时间做不同的事,可以翻倍自我价值(multiply myself)。”

Hungry Hamster(饥饿仓鼠)利用人工智能算法,随意搭配不同的配件生成。(受访者提供)

AI算法生成万种仓鼠造型

即将在NFT平台发售的作品名为Hungry Hamster(饥饿仓鼠),以仓鼠形象表现人们的欲望,以及渴望得到某种东西的饥饿感。该系列共有一万种不同造型的仓鼠,都是AI算法随机生成。

林国雄分享幕后创作的过程,首先设计师需要画出仓鼠的原型,以及几十种不同的头饰、服装、皮肤、表情等,统称配件(accessories) 。将配件放进算法中,通过人工智能随机组合产生不同造型,例如拿着竖琴的天使、吃着榴梿的鱼尾狮等。前期准备工作,林国雄花了一年时间画图,绘制出200多套配件,在自动组合下生成一万个不同的作品,实现了他口中所谓的“量产”。

与此同时,他也帮助本地想要涉足NFT平台的设计师和品牌,了解运作流程并完成创作。

林国雄受邀到泰国分享NFT加密艺术。(受访者提供)

借助Web 3.0建立社群

采访中,林国雄提到一个全新的概念Web3.0,简单来说就是使用虚拟货币交易的生态体系。Web 1.0时代主要是由雅虎、谷歌等门户网站生产内容,读者接受信息。到了Web 2.0也就是现阶段,社交媒体的运作方式让发布端和用户端可以形成双向沟通互动。来到Web 3.0阶段“去中心化”的操作,让每个人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可以变成“私有制”,并通过虚拟交易获取所谓的“版权费”。

NFT作为Web 3.0的其中一环,打破了传统艺术品买卖的逻辑。林国雄认为,创建社群将会是NFT设计的核心。“人们通过购买行为让自己成为某个社群的一员,有点像加入俱乐部会员。他们不一定是在支持某个创作设计,而是在支持一种设计理念,以及背后所属的社群。只要社群足够大,就可以维系整个生态的运作。”

现如今人们对于NFT一词听得多了自然不陌生,只是依旧不了解虚拟交易到底要怎样进行,对此林国雄说:“Web 3.0的理念可以很前卫,但起步方式最好还是能融入一些大家熟悉的操作作为认知接口,比如在Web 2.0和3.0之间先建立个Web 2.5再慢慢过渡,保留信用卡支付的选项,不是只有虚拟支付,或是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操作。”所谓与线下结合,林国雄选择为Hungry Hamster系列IP制作潮流玩具,在线下可以用现金支付购买。为了建立IP认知度、形成社群,Hungry Hamster在NFT平台发布,公众可以免费领取。如果后期IP运作成功有人转卖,创作者可以从中获取抽成,以虚拟货币计算。

林国雄希望借助Web 3.0网罗一众有才华的设计师,形成紧密的社群链接。为此他不但忙着自己的项目,也到处参加分享会,推广Web 3.0新生态。“对我来说,工作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没有休息日也没有工作日,一切在做的事都是一份热爱。”因为NFT和Web 3.0都是新事物,更迭速度之快,他要不断通过学习、与人交流了解新趋势。问他是什么支持着你前进,热爱或恐惧?“是未来”,他说,眼中泛起一阵笃定的憧憬,“还有很多设计师的期待,我心甘情愿肩负着他们的期待,努力去实现它,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