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一个锤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你手握一个锤子,那么你看什么都像钉子。(互联网)
如果你手握一个锤子,那么你看什么都像钉子。(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读研,读到不少交叉学科的研究项目,尤其是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研究音乐作品和演奏风格的课题十分流行,俨然一门“显学”。跟博士朋友“吐槽”之,他戏言:学界一旦出现一个新的研究方法,就像手握一个锤子,然后看什么都像钉子。

“锤子理论”最早由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是指过度依赖现有工具的认知偏差。但在如今“一钉难求”的学术界,手里要不握着个锤子,还真不知道要研究些什么。

早年间,一篇博士论文足以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而如今,博士学位可能仅仅是一份工作的敲门砖。许多人读博不再为了求知,而是求职。一位与我交好的作曲家,其青年时代创作的作品极具影响力,至少有两三人通过研究这部作品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甚至晋升教职。而讽刺的是,作曲家本人还在为自身的学历“短板”而焦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