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与艺术撞个满怀 ——华侨中学(高中部)语特学习之旅

华侨中学(高中部)语特学生参观蔡明智的画展。(沈奕涵摄)
华侨中学(高中部)语特学生参观蔡明智的画展。(沈奕涵摄)

字体大小:

“等考完试我们来一场艺术之旅,大家意下如何?”老师的话音刚落,刷刷流动的笔顿时停了下来,学生似雨后春笋般抬起头来,眼睛亮得像看见了莫奈的《日出·印象》。艺术之光果然能够驱散所有的阴霾,特别是对后疫情时代,整日与书本为伍的学生来说。

华中语特师生合影留念。(沈奕涵摄)

10月14日下午,我们乘着大巴向国家美术馆出发,留下一路的欢欣。本次参观的是著名画家吴冠中的画展。吴冠中的作品完美结合了国画的写意形式和西方的抽象主义,开拓了独特新裁的中式美学。在大家眼里,中国水墨画常是浓墨淡墨染画卷,但在他的画作里,黑白间却生出些许翠绿和樱红来,瞧着十分清新可人,直让大家感叹画家的别具匠心。

吴冠中“游于艺”展览馆的入口处。(沈奕涵摄)
吴冠中水墨画。(沈奕涵摄)

当然,此次观展中,不是所有学生都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奇怪的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从画家的水墨画中看出了江南的杏花微雨,望见了西北的胡马依风,感受到了画家正是用他的画在守望祖国山水及故乡家园。或许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使感情成为可见的事物!

同样的,我们观看的另一位本地画家作品展也践行了艺术的真谛。蔡明智(Chua Mia Tee)是一位出生在中国的新加坡艺术家,以捕捉1950年代和1960年代新加坡和马来亚的社会和政治状况的写实油画著称。

蔡明智的画作。(沈奕涵摄)

张刘坤同学(17岁)不由感叹:“蔡明智作品还是使我看到了一个时代的缩影。比如《红头巾》,画家把主人公脸上的疲倦与无力感传达了出来,让我清晰地了解到当时的社会境况。”我相信艺术家并不是一个人在创造作品,他眼中必有万千世界,心中必有芸芸众生,他用画笔记录着一辈人的苦难梦想,反映着一个国家的荣辱盛衰。

当然,美术馆的藏品远不止这些,不少学生在观展结束后选择留下观赏其他作品,细细拾起那一颗颗艺术明珠,它们以独有的方式搅动万物心池,使学生泛起联想与感怀的涟漪。愿语特学子常以思想者的姿态,静伫于艺术品前,感受人文魅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