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手工花设计师 不负梦想绽放事业芳华

字体大小:

近来本地出现一群“花艺设计师”,利用各种材质巧手制成纸花、纱布花等,受到市场青睐。受访手工花设计师,辞去化学公司的工作,专注在手工花制作,凭借巧手做出朵朵巨型纱布花供租借,妆点浪漫婚礼、橱窗布置等。爱好手作的她还开办儿童手工学校,用华语教孩子们画画、做手工。

生活美学少不了花的点缀,近来本地出现一群特殊的“花艺设计师”,尝试用各种材质做成纸花、纱布花、羽毛花等,造型逼真还可长期存放,受到市场青睐。许佩丽(38岁)经过两年时间研究摸索,将风靡于韩国、中国的巨型纱布花带来本地,用在婚礼布置、橱窗摆设中,精致美观。爱好手作的她还开办了儿童手工学校,以华语授课,通过手作传递学习华文的快乐。

巨型纱布花点缀婚礼空间

许佩丽的父亲是木匠,母亲擅长手工制衣,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缝制,她笑说继承了父母的手作才能。她原本在一间德国化学公司做行销,工作之余兼职婚礼设计师,对做手工花产生了兴趣。“相比于鲜花,手工做的花可以永久保存,造型选择也更多样。”最初从做纸花开始,无论是精致捧花、茂盛绿植,或是朵朵盛开的花墙,凭借一双巧手,她总能做出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作品。

这两年随着巨型纱布花在韩国、中国等地流行起来,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不少新人开始在本地找巨型花。为满足客户要求,许佩丽上网找资料、看小红书,跟着视频一点点学做。“与纸花相比,纱布花看起来更柔和,用铁丝支撑更容易拗造型做出3D效果。”

市场上卖的有色纱布选择有限,为了更好地控制色彩饱和度,许佩丽从给纱布染色开始,用水彩调配出想要的颜色,染好布剪成花瓣状,再一片片拼起来穿上铁丝。纱布花高度通常在两三米左右,灯光透过纱布形成渐层,反射出光泽感,美轮美奂又十分柔和,适合婚礼的浪漫温馨气氛。巨型花高耸而起成为全场焦点,搭配鲜花盆景,拍照效果仿佛置身花海。

制作一朵巨型花要用上十几个小时,许佩丽常常白天照顾小孩、忙工作,晚上熬夜赶工。作为完美主义者,她对细节的要求十分严格,高度、形态都要调整到最满意为止。这两年她陆续制作了五六十朵巨型花可供租借,随着社交媒体的推广,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除了布置婚礼现场,也延展到橱窗布置,还常收到杂志拍照的邀约制作道具花,许佩丽透露未来也将探索发展艺术装置的可能。

手工学校传递学华文乐趣

升格为人母后,许佩丽决定辞去化学公司的工作,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这个精通化学又爱做手工的妈妈有点不同,她喜欢带着孩子做各种实验,用苏打粉和醋产生气体吹气球,用意大利面做成花朵的形状等,小朋友很喜欢。

疫情居家期间,女儿同学的家长纷纷询问是否可以帮忙准备手工包,让他们也能在家教孩子做。一来二去许佩丽萌生了开办手工学校的想法,起初是在她家里上纸艺课,口耳相传之下,学生从四五人增加至40多人,今年三月她在东陵路(Tanglin Road)一带物色了一间工作室,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手工学校Pei-Per Arts School。

从小在讲华语的环境下长大,许佩丽对华文有着浓厚的感情。“我从小读《联合早报》,听华语歌、华语电台。到了职场后发现具备华文能力很重要,可以和国外的同事沟通,还能用华文写电邮。有了小孩我从小就跟她们讲华语,爸爸负责英文。家长知道我一直在家都是用华语跟女儿沟通,也希望在教手工时可以跟小朋友讲华语,如此一来就成了手工学校的特色。”

每堂课开始会带着小朋友一起读华文故事书,内容配合当月主题,如感恩节讲如何感谢父母等。在许佩丽看来,学习语言应该是一件有趣且潜移默化的事。“我没有在教语言技巧,更多时候是用华语沟通教小朋友怎样画画、做手工,这是他们感兴趣的事,也愿意尝试用华语对话。”

如今的许佩丽一边经营手工学校,一边继续着手工花设计。老公见她分身乏术,年初也辞职来帮忙。有人说梦想只是少年时代的向往,如今组建家庭的她带着一家四口同在圆梦的路上。许佩丽感叹多亏有了社交媒体的平台,得以施展才华,作品能够被人看到,也因此开启了一番新事业。如今她享受着陪伴家人的时光,沉浸在手工花制作,在手作的道路上乐此不疲地前进着。

关注许佩丽的作品,可游览她的IG账号:IG@pei_per_flow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