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枪对正靶心 执笛奏出悠扬——访国家队射击运动员兼青年华乐团员黄政恺

字体大小:

校果

华侨中学(高中部)

“不管赢了还是输了,人生在世都只能活一次,管这么多干嘛?享受这场比赛就好了呀!”17岁的黄政恺提起教练日前在赛场上跟他说的话时还是忍俊不禁,但对当时略显焦虑的他来说,这句话无疑让他迅速缓和了情绪,放平了心态。最终,黄政恺在这场11月于韩国大邱市举行的国际射击大赛中,取得了团体殿军的优秀成绩,还突破了个人有史以来的最佳纪录。

对于黄政恺来说,加入国家射击队是他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理想。他在小学六年级加入校内的射击队,并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全国校际运动会,期望能够通过在比赛中亮眼的表现,得到国家射击队的青睐。

为国出征屡获佳绩

升上华侨中学后,中三的某一个上午,他打开电子邮箱,发现赫然躺着一封来自新加坡射击协会的信——他终于等来了赏识他的伯乐。加入国家射击队后,黄政恺不负众望,为国出征,屡获佳绩:在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比赛(印尼场)中摘得团队桂冠;在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越南场)荣获个人亚军;在泰国射击锦标赛中个人和团体均登冠军宝座。

黄政恺深谙自己的好成绩离不开教练的辛勤指导。徐湘玮(Jasmine Ser)——这位现役奥运会运动员便是黄政恺口中的好教练。“她经验非常丰富,平常训练时她也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我,这让我格外有信心,参加比赛也不那么紧张了。”此外,徐湘玮教练理解黄政恺作为一名高中学生课业繁重,会贴心地根据黄政恺当天的上课时间和学习任务安排训练强度,以减轻他的压力。

靠强大意志力专注力学习

谈起如何平衡学业和日常训练,黄政恺不急不缓地说道:“确实是蛮难的。因为射击之外,我还是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的笛子手,所以在放学后,我往往需要来回奔波于两个迥然不同的训练场地。周一和周三华乐团的训练时间是晚上7到11时。剩下的几天我都要去射击队训练,大概晚上8时30分才结束。”就这样,日复一日,披星戴月的少年在漫长的一天后,全靠着自己强大的意志力和专注力继续学习。

仿佛为了印证“玉汝于成”的道理,有一天,黄政恺意外跌倒,这一摔造成了脑震荡,遵照医生的嘱咐,得卧床两个月。他说:“那段时间确实让我的学习落下不少,成绩也因此很不理想。”痊愈后的黄政恺在学校讲堂、华乐团音乐室和射击训练场三点一线,分秒必争,恨不得把24小时掰碎了用,这才慢慢追了回来。

目前,黄政恺在华侨中学(高中部)主修理科,将来想往生物医药的专业钻研。当问起他是否考虑过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时,黄政恺笑着回答:“我热爱射击和华乐,但同时我也希望能在学业上继续精进,做个全面发展的人。”

端着射击枪,全神贯注,眼神坚定的翩翩少年,放下气枪,亦能执起竹笛,化身温文儒雅的乐手,吹一首梆笛协奏曲。允文允武、剑胆琴心的他,拥有无限远大的未来,而气定神闲的他知道对正靶心,抓到音准,然后,享受过程就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