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时间的小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刘亦菲新剧剧照,演绎出了许多人向往的慢生活。(互联网)
刘亦菲新剧剧照,演绎出了许多人向往的慢生活。(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看神仙姐姐刘亦菲的新剧《去有风的地方》,着实被治愈了一番。一群生命中按下暂停键的年轻人,来到大理古镇寻找生活。喝茶、做饭、撸猫,跟村里的阿婶唠家常,在村头跟阿奶晒太阳,一坐就是一下午。在这里可以忘记时间的存在,心安理得睡个好觉。想起前阵子读汪曾祺的散文集,里头说的也都是生活里的小事,感叹当代散文恐怕再难写出这种味道了吧,毕竟要静下心花大把时间品味生活,着实奢侈。

假期宅家听朋友M说起,她得了一种不干活焦虑症:忙时想休息,闲下来又觉得无处安放,只要一停止产生价值,心中难免有愧疚感。自叹可悲,不会休息不会玩,不会在生活的鸡毛蒜皮、柴米油烟里找乐子,少了人味儿。更像是一个充电机器人,在床上躺着充满电了,再转一轮。无论是剧集还是汪老的文字,都在观察生活中产生了艺术,慢中看见了更多的可能性。只是纳闷为何现代人似乎被剥夺了慢活的权利,在被高速宽带的浪潮下裹挟着前进,心灵却丢在了沙滩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