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招生 多彩“第一次”丰富了采访经验

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副主席陈善雯说,兴趣及热忱就是前进的动力,呼吁大家加入通讯员的大家庭。(陈永庆摄/摄影通讯员)
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副主席陈善雯说,兴趣及热忱就是前进的动力,呼吁大家加入通讯员的大家庭。(陈永庆摄/摄影通讯员)

字体大小:

一头及肩短发,一张灿烂的笑脸。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的副主席陈善雯笑着细数在通讯员俱乐部三年时光里所发生的趣事。其实,开朗亲切的陈善雯在加入通讯员俱乐部前有着截然相反的性格。

来自华侨中学(高中部),今年18岁的陈善雯在三年前加入《联合早报》学生通讯员俱乐部,成为写作通讯员。三年内,她在通讯员执委中曾担任多个重要职位。虽然陈善雯在这三年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但她认为自己写过最精彩的报道是自己加入通讯员俱乐部的第一篇报道。陈善雯人生中的第一篇报道写的是她参加学校的澳洲浸濡之旅。她表示,第一次把自己感兴趣的人文事物写进报道里,并把自己的兴趣分享给他人,是一次独特的经历。

学习专业采访技巧

在通讯员俱乐部中央任职的这段期间,陈善雯经历了许多新鲜有趣的事情。她说,自己曾经有机会跟随《联合早报》记者到慈善演出去采访艺人,也采访过游泳比赛的冠军人物。陈善雯说,自己以学生记者的身份学习到专业记者采访的不同技巧。

回忆起采访艺人的经验,她说:“有时候,记者采访时会用轻松的语气交谈说笑,巧妙地顺水推舟,向艺人提问。而别的时候,记者会快速地交谈,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所需要的资料。”

当半天“小贩”

陈善雯在加入通讯员俱乐部后尝试了许多日常生活里无法亲身体验的事。疫情前夕,她得以在小贩中心体验当半天的“小贩”,在摊主的指引下,陈善雯成功地烹煮食物,和顾客打交道。她分享当小贩的经历时说,在通讯员俱乐部里经历了很多“第一次”,有了丰富多彩的新体验,让她更活泼,更有主见。

不耻下问提升写作能力

陈善雯认为,不必因为害怕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强而不加入通讯员俱乐部。她认为,只要有热忱,勇于尝试何尝不可?只要努力学习、不耻下问,必定可以提升写作能力。俱乐部有许多学长学姐、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经验丰富的新闻工作者为学生指点迷津,让学生从仰望天空的雏鹰成长为展翅翱翔的雄鹰。陈善雯说,自己的兴趣及热忱就是前进的动力,呼吁学生勇敢尝试加入通讯员俱乐部,朝着自己的兴趣而努力。

联合学生通讯员开始招生

喜欢用文字表达细腻情感?热爱用照片记录生活?又或是热衷于用画笔描绘出心仪的世界? 机会来了!赶紧报名参加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吧!

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是隶属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的学生组织,旨在培养学生对新闻工作的兴趣,让学生在真实的媒体作业环境中,进一步了解新闻媒体的运作。

所有中二以上的学生均可报名,选择加入写作、摄影或美术小组。有兴趣者可扫码了解报名详情,并把报名表格和作品一同电邮至zbschools@sph.com.sg,标题注明“通讯员招生2023”。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10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