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好食光

午餐肉搭配炒米粉就是单纯的绝配。(档案照)
午餐肉搭配炒米粉就是单纯的绝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自言自语

罐头是许多家庭必备也常见的存粮。最近看了一档香港综艺节目《奇迹的罐头料理》。第一集厨师把午餐肉打成汁变化成创意料理,嗯……可惜不是我会欣赏的滋味。

总觉得午餐肉单纯煎一煎就很美味,搭配炒米粉、清粥或一碗快熟面即是畅快的comfort food(暖心食物)(这时候就暂把对营养健康的顾忌放一边)。煎的时候不必放油即可逼出午餐肉本身的油脂,两面煎到金黃、香脆、微焦,起锅前偷咬一口就是家常好滋味。

童年时,家里总有林林总总的罐头,除了午餐肉,少不了番茄沙丁鱼、豆豉鲮鱼、五香肉丁、红烧猪脚等,还有生病时单配粥的菜心罐头。最怀念的是母亲的拿手好菜——罐头猪脚炒米粉。爆香后的蒜头味在厨房炸开,高丽菜和胡萝卜炒好后,倒入一罐猪脚翻炒泡软后的米粉,焖着炒着,焖出Q弹米粉裹肉香暖胃暖心。讨厌吃猪肉的我独爱母亲的炒米粉,再难消化也抗拒不了。记得那时仿佛吃到栗子碎块,妹妹揶揄地说是猪骨头啦。但,我至今依旧相信那是碎在美好光阴里栗子的微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