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

“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 过来人用歌声鼓励学生逐梦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约600名高一生参与首场“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聆听弹唱人“新声代”歌手张嘉思(前排左二)和黄铃贻(前排左三)带来多首新谣歌曲。(陈斌勤摄)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约600名高一生参与首场“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聆听弹唱人“新声代”歌手张嘉思(前排左二)和黄铃贻(前排左三)带来多首新谣歌曲。(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手机照明灯亮起,约600名学生随着音乐徐徐摆动——这是星期四(2月23日)在裕廊先驱初级学院讲堂举办的首场“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的温馨片段。裕廊先驱初级学院高一生济济一堂,感受新谣的现场魅力。弹唱人“新声代”歌手张嘉思和黄铃贻在台上演唱历届“新空下”优胜歌曲,也以过来人身份鼓励学生通过参加“新空下”勇敢追梦。

通过新谣了解本土文化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文科生兰卡(16岁)的父亲是捷克人,母亲则来自斯洛伐克。她四岁便随父母到本地生活且修读华文为第二语文。她说:“音乐会带来的新谣歌曲,让我对新加坡文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已经参与过三次“新空下”歌谣与创作比赛的裕廊先驱初级学院的理科生林梓琦(19岁)对“新空下”活动相当熟悉。她说:“由于修读理科,较少机会接触文艺类创作,参加本地新谣比赛算是我抒发情感与表达对华文与音乐喜爱的渠道。”

新谣创作也是 创造回忆的方式

理科生彭馨慧(16岁)、陈舒美(17岁)和卓芮廷(17岁)指出,参与“新空下”音乐会有助她们了解新谣文化。彭馨慧说:“表演者带来多首新谣歌曲,包括过去参与‘新空下’的学生创作。其中一首《思念很长》的词曲尤其令我感动。”陈舒美说:“新谣代表的是一个年代,透过歌曲能更深刻体会我们的祖父母辈喜爱的事物。”卓芮廷补充道:“新谣创作也可以是我们这一代创造回忆的一种方式。”

裕廊先驱初院华文老师吴桂豪(33岁)则是第四次参与“新空下”活动。他透露除了音乐会也参与过“新空下”新谣音乐营。他说:“本地音乐人为学生开班传授词曲创作与歌唱表演技巧。学生能从歌曲解析中学习,而我也曾借梁文福老师的歌曲在课堂上教导修辞、比喻手法如何运用在文章写作。”

裕廊先驱初院华文老师吴桂豪(左起)与理科生陈舒美、彭馨慧和卓芮廷。(陈斌勤/摄)

比赛分五组

2023年“新空下”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五个组别包括:歌唱组(独唱、合唱)、创作组(公开、创意)和歌曲填词组。其中歌唱组(独唱)和歌曲填词组供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及理工学院学生参加。歌唱组(合唱)除了让上述学生参加还能选择与教师合唱,创作(公开、创意)组则给上述学生及在籍本地六所自治大学学生参加。学生只能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加最多三个组别。

歌唱组和创作组的报名开放日期是4月3日至5月24日;歌曲填词组的报名开放日期为5月22日至6月23日。

“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音乐节由教育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弹唱人制作室、《联合早报》和裕廊先驱初级学院联办。想了解更多详情,可浏览新空下专题页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