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话敢说 你要打造怎么样的新加坡?

全国青年对话会是一个让青年可以提出反馈或建议的平台。(图/全国青年理事会提供)
全国青年对话会是一个让青年可以提出反馈或建议的平台。(图/全国青年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从一名青年人或职场新鲜人的角度,你是否认为某些政策可以更周全?对于将来,你有怎么样的期望和担忧?其实,在本地,青年有许多渠道和平台可以任意提出反馈或建议。

“我常吃的虾酱鸡,一份原本有八个鸡翅,最近却变成了七个。从这里,我感受到物价高涨对小贩们造成的困难,因为担心起价会流失顾客,他们只好把份量缩小。”

27岁的邓智杰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青年对话会(National Youth Dialogue)上分享上述的生活观察。当时,他的谈话引起了其他参与者的共鸣。有人立即提到,咖啡也涨了一、两角,虽然涨幅看起来不大,积累起来也可能增加大家的生活开销负担。

接着,青年们开始讨论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小贩和一般民众应付这个难题,并对受影响最大的弱势群体表示关注,大家踊跃分享,提出看法,现场的气氛充满正能量。

反馈平台:全国青年对话会

在本地,青年有许多渠道和平台可以任意提出反馈或建议。自2022年开始举办的全国青年对话会就是其中之一,至今已办了五场。

在刚过去的第五场对话会中,117名青年针对“财政预算案2023”进行了讨论。他们和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以及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一起探讨了生活费上涨、就业市场的稳定性、支持弱势群体、维护粮食安全、生育率下降等课题。

全国青年对话会是由全国青年理事会(National Youth Council)和全球杰出青年(Global Shapers Community)新加坡社区共同举办,依循“新加坡携手前进”(Forward SG)运动的六大支柱,邀请公共、私人领域和社会人士谈论各种课题,并与青年交流意见。该对话会致力于提高新加坡青年对重要课题的关注度,扩大青年社群的影响力,并赋予青年力量和支持,打造美好未来。

邓智杰是本次对话会的协调员,他表示,在会上青年们踊跃发言,让活动获得很好的回响。

他说:“在听了部长们的解说后,我能更加了解政府在制定财政预算案时是如何权衡轻重。预算案不是只为现时而做,而是制定的长远计划,创造的是有助实现梦想的空间和条件。我觉得,青年自己应该把握机会学习新技能,为将来做更充分的准备。”

邓智杰(右一)说,通过对话会可以一窥本地青年最关切的问题。(图/受访者提供)

民生课题与生计 青年最关心

活跃于志愿服务10多年的邓智杰从对话会中观察到,与会青年非常关心自己在未来能否实现理想生活。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高,将来能否负担得起住屋、能否找到有增值潜能的工作机会都成了他们的隐忧。

曾五次参与对话会的曾璿蕖(25岁)也提到,从她多年的义工经历中发现,日常生活挑战和个人挣扎是许多青年最关心的问题。这导致部分青年希望迟些成家,或根本不想成家。此外,青年也非常关注环境、心理健康、经济赋权等课题,因为这些都和他们日常生活及未来息息相关。

曾璿蕖(左一)通过对话会更加了解政府在资源分配方面的挑战。(图/全国青年理事会提供)

曾璿蕖也对政府援助弱势群体的举措表示支持。生活费上涨,弱势群体势必受到最大冲击,她因此建议发放更多回扣券或津贴,并协助他们找工作。

“通过对话会上部长的谈话,像我这个年龄层的人能更加了解政府在资源分配上面对的挑战。比如,物价上涨、失业问题、心理健康、环境保护,哪个应该优先处理?如何善用资源,是给政府的考题。”

青年也要为职业妇女发声

曾璿蕖是名活跃的青年领袖,自四年前加入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以来,她已领导了多项全球性计划,包括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探讨青年关注的课题,并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度论坛上呈现报告。

她也领导了一项女性赋权计划,针对新加坡及亚洲职业女性面对的挑战进行研究,完成了一份包含数据分析的详细报告。她和团队希望帮助这个较少得到关注的群体发声,促进政策和文化上的改变。报告后来被发送到亚洲100多家大型和中型企业,也在2021年的“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上发表。

去年,曾璿蕖把这些经验带到了第四场全国青年对话会中。她参与了家庭/人口计划的课题,协助策划讨论项目和协调讨论过程。

对于女性权益的课题,文恩沁(23岁)也充满热忱。她的人生目标是实现社会包容性,尤其希望在女性赋权、提高青年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以及支持低收入家庭方面做得更好。

她曾为“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协调讨论活动,并以青年代表身份在互动环节中和李显龙总理同台。

政治系女生 五次策划对话会

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的文恩沁求学时期就开始为“接见选民”活动担任义工,亲身感受到政策对民众带来的影响。这促使她选择修读政治,希望将来能为民服务。

2021年,她加入了全国青年理事会的Holler!青年小组和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作为一名活跃领袖,她已一连五次参与对话会的筹办工作,不仅负责确定主题、主讲嘉宾和讨论课题,还运用自己的联络网,招揽更多青年参与。

她表示,第五场对话会中加入的新环节,例如投票活动,获得了参与者的正面反馈。

“看到青年那么积极参与讨论国家政策,我觉得很感动,也很期待下一次的对话会。”

谈到自己从对话会得到的收获,她表示,这让她意识到只有持续提升技能,才能确保自己在职场上享有优势。此外,她也了解到生活费上涨无可避免,重要的是进行资源重新分配,以更好地协助受影响群体。

修读政治的文恩沁在对话会上积极发言。(图/全国青年理事会提供)

打造美好未来 从帮助身边的人开始

新加坡的未来属于现今的青年。青年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善用资源,发挥自身影响力。要怎么踏出第一步?三位青年领袖各有方法。
曾璿蕖表示,青年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贡献社会,例如参与对话会、当义工。即使简单地在社交媒体上阐述看法也是一种参与。

“一点一滴,可以汇聚成河。我们可以从帮助身边的人开始,无论是学校里的学弟学妹,还是隔壁的年长邻居,每一个小善举,都有可能带来改变。“

文恩沁则建议,除了对话会,青年们也能主动开设自己的讨论群组,就感兴趣的课题交流意见。如果要把想法变成现实,青年行动挑战(Youth Action Challenge)和年轻变革者(Young ChangeMakers)都是青年能参与的平台。

目前在政府开源科技部(Open Government Products)任职的邓智杰也有类似的看法。无论是全国青年对话会这样的正式渠道,还是跟周围的人的日常交流,都是很好的开始。

“参与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但是,不要单独行动,和有共同理想的人相互扶持,旅程将变得不一样。比如说,我工作的部门将在不久后推出新计划,欢迎有志于为新加坡寻找解决方案的人来参与,一起创造一个更好的新加坡。”

积少成多

邓智杰自中学时期就担任青年督导员,体会过人情冷暖,培养出了过人的同理心。在国大念书时,他受到教授启发,萌生了想要助人创业的想法。他曾担任国际非盈利组织“Bridges for Enterprise”的助理顾问,也是国大-谷歌开发者学生俱乐部的联合创办人。他于2019年加入全国青年理事会INSPIRIT,两度代表新加坡参加新加坡-印尼青年领袖交换计划。2022年11月,他加入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不久前也加入了奥巴马基金会-亚太区领袖组。

邓智杰每周都会用一天时间来当义工,最感兴趣的课题是经济赋权和青少年督导。

“塑造未来这项工程听起来非常远大,距离我们很遥远,但不要低估我们踏出的每一步、 所取得的每一项小成就。渐渐地有一天,我们将能撼动世界。” - 邓智杰, 27岁

伸出援手

曾璿蕖来自并不富裕的单亲大家庭,曾经半工半读,所以她能深切体会弱势家庭的经济需求。中学的实习经验让她深刻体会到,适时提供适当的帮助,将能改变别人的一生。2018年,还在南大念书的她和朋友共同创立了社会企业“Generation Z”,援助弱势家庭。他们为这些家庭的青少年寻找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希望通过加强他们的工作技能,改善家中的经济状况。此外,她也是向前一步组织(Lean In Circles)的联合主席,通过定期见面相互学习的方式,助高潜力年轻女性达成事业目标。目前,她在一家私募投资基金任职,每周会抽出10至20小时来做义工。

“现今Z世代接触的是个无边界的广阔世界,青年会更想要,也更敢于发声,要掌握未来的主动权。社交媒体上已有很多正面的例子,这无疑能激励年轻人。一旦找到了热忱,自然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曾璿蕖,25岁

积极反馈 

文恩沁曾协助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和全国青年理事会筹办对话会,以宣传原定在新加坡举行的2021年达沃斯年度会议。然而,该会议最终没有落实,她和团队于是建议另举办一场属于新加坡的对话会,聚焦在本地政策。全国青年对话会就这样诞生了。

“我们应该让青年清楚看到,他们的看法和反馈能如何正面影响国家的政策。我们有各种赋权青年的计划和发声渠道,如果能提高青年对这些项目的关注,参与度想必会提升。” -文恩沁,23岁

欲了解更多关于全国青年对话会的详情,请上网

【本文由全国青年理事会和新加坡携手前进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