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寻根 插画家遇见真我

作为本地新兴插画家,哈菲扎创作风格的独特之处在于寻见真实的自己。(叶振忠摄)
作为本地新兴插画家,哈菲扎创作风格的独特之处在于寻见真实的自己。(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34岁的本地新兴全职插画家哈菲扎,设计风格背后,是对于真我的探索。学会自我接纳后,她重新审视自己的根,作品中出现更多少年时期刻意逃避的马来元素,建立与传统文化的联结。

过去一年对插画家哈菲扎(Hafizah Jainal,34岁)来说,忙碌且充实。为F1大赛绘制背景板,在国家图书馆举办杂志设计讲座,与家具品牌合作地毯设计,为电子品牌三星、奢侈品牌爱马仕等绘制插画。在标榜个性与创意的时代,任何一名艺术新星的崛起必有其过人之处,在哈菲扎独到的设计风格背后,是对于真实自我的探索。

喜欢读艺术史的“怪咖”

从开始学画起,哈菲扎总听人说,艺术家要找到自己的创作风格(creative voice)。她也不明白那是什么,但就是一路寻找。新加坡理工学院创意媒体设计系毕业后,她做了两年品牌营销,后来又到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和媒体学院(ADM)深造。

大学期间,哈菲扎对历史尤其感兴趣,修了很多关于东南亚史、宗教艺术史课程。不少同龄人会觉得读历史浪费时间,但她喜欢从中了解不同艺术风格产生的背景,又如何不断变化。那些产生深远影响的画家,也成了她寻找创作风格的范本,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亨利·马蒂斯 (Henri Matisse)。在某种程度上,哈菲扎觉得自己的经历、创作理念和“精神底色”与马蒂斯有几分相似,都是在不断寻找中受到他人影响,又一直在做减法,直到找到自己的声音。

哈菲扎的作品色彩跳跃明快,笔风自然原始。(受访者提供)

大学毕业,哈菲扎最庆幸的是找到了自我表达。她的画色彩跳跃明快,笔风自然原始,她形容那是一种富有亲和力,带有人情味的表达。大多时候她坚持用传统方式画画,不喜欢用画图软件,因为觉得很冰冷,透着机械感。她也不喜欢画直线,因为大自然里不存在直线,弯曲的线条充满着童趣,如果你仔细看,她的画清一色喜欢向左倾斜。

自画像打破完美

艺术家寻找个人风格的过程,是一场与真实自我的相遇。只有真诚的作品才能打动人,而遇见真诚,先要打破完美主义。对此哈菲扎的做法是,练习画自画像(self-portrait)。

哈菲扎认为画自画像是一种打破完美,接近真实自己的方式。(受访者提供)

“以前在学校,每次画自画像我都很小心翼翼,很在意老师会怎么想。如果我把自己画得太丑,可能会不及格,所以一定要跟同学们一样,把自己画得很美。后来发现画自画像好像是在自我欺骗,只是希望画出自己在别人眼中完美的样子,所以特别害怕犯错”,哈菲扎回忆道。大学时的几节大师课,打破了她对“作品一定要完美”的认知框框,意识到原来艺术的表现形式可以很多种,艺术也可以不完美。

进一步尝试,哈菲扎开始画裸体,从中学习接纳自己。她坦言青少年时期一直有“自我形象”(body image)的问题,对自己的外表不自信。通过自画像,她开始学会观察欣赏自己,与内在的自我和解。“这给了我很大信心,也逐渐对自己的创作风格更加自信。后来体会到,创作的初心一定要单纯,只有当我越自然越真诚,画出的作品才最接近于发自本心要想的效果。 ”

作品中出现更多马来元素

在学会自我接纳后,哈菲扎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根,建立与传统文化的联结。如今在她的作品里,出现越来越多马来元素,而这正是少年时期她刻意逃避、拒绝的。“学生时代我很抗拒做跟马来文化有关的创作,觉得一点都不酷。但命运的安排如此,根是自己的身份认同,有时越想逃避的事反而越在乎。或者不是刻意逃避,而是不了解自己的根,还在寻找。只有真正接纳自己,找到身份认同的那一天,才是真正开始自我表达的时候。”

哈菲扎家里的墙上没挂照片,都是她亲手绘制的全家福。(受访者提供)
哈菲扎与家具品牌合作设计的地毯,灵感来源是小时候一家人每周末都会去祖母家吃饭,围坐在地毯上,其乐融融地用餐,这份温暖亲情的回忆她至今还记得。(受访者提供)

自费出版纸本杂志

两年前哈菲扎与一名华人朋友合作,自费出版了一本独立杂志“Seasonings”,介绍本地各大种族的传统与饮食习惯。从马来人的开斋节,讲到印度人的屠妖节,再到华人的中元节,除了民俗故事,也奉上独家食谱,图文并茂呈现传统美食的做法。过程中他们大量收集资料,向不同族群征集故事,为要延续正在消失中的传统,通过新潮有趣的设计,希望吸引年轻群体一探究竟。 

“Seasonings”杂志目前共发行五期,可在几家国家图书馆看到。(叶振忠摄)

如今传统媒体式微,为何认为年轻人还会喜欢纸本杂志?对此哈菲扎的观察是,在资讯爆炸的时代,杂志可以让人更专注了解某个主题,并阅读更高浓度、高质量的资讯,它是一种有独道视角的小众读物。再来,年轻人已逐渐感到“数码疲劳”(digital fatigue) ,生活中实体事物的消失是一种缺失,人们开始渴望真实的触感。因此这几年,复古风在年轻群体中回潮,他们又开始玩古董相机(analogue camera)、胶片摄影,喜欢穿古着,追求一种更有质感的美学。年轻人也开始拒绝吵杂的数码世界,以及虚浮的社交媒体带来的影响,想要断网静一静。

哈菲扎发现自己也越来越享受安静,切断外界噪音,沉浸于做自己的事。一年前她辞去工作,成为一名全职插画家。如今梦想成真时,再问她关于热爱(passion) 的意义,她说:“年轻时以为热爱就是做疯狂的事,现在发现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且尽可能持续下去,让它变得更持久、可持续。要学会保护你的热爱,因为我们太过投入时,一人分饰多角,很容易把自己消耗掉,搞得精疲力尽。热爱并不是做疯狂的事完成自我实现,而是相信自己,享受过程,有一天你的梦想终会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