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黄心语:黑白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黑白配。(作者提供)
黑白配。(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重拾对人的信任,需要勇气。要相信人好的一面,人间依然存在正能量,为受创伤者创造愈合的机会,需要时间,也需要坚守。

作者一句话:论情与理,反思法律的意义所在 —— 希望我们都能活在有彩色的世界里,一生向阳。你相信人性本善吗?

我正在寻思。每个人对此问题的解答应该会随着时间与人生阅历而改变:小时候所相信的,长大以后,未必秉持一样的理想。或许这个问题问得不恰当,因为定义“善”是如此难以捉摸。一切美好终究因不美好的存在而形成反差,才能如实地凸显“好”的一面依然存在。

而一切有关“好”的定义,我们所说的道理,是由谁而定,又为谁而定的呢?我们所追求的真理,究竟是谁的真理呢?人生百态,这世上的“现实”因人而异,若要断定客观现实,我们只能指望一群人采纳一贯被接受的道德指标,划清对与错的界限,就算黑白永不能完全分明,总得有人判个是非。在理性与情感层面之间取得平衡,是件极其困难,但必须实现的任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