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着一出未曾结束的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表演工作坊《如梦之梦》众演员谢幕。(作者提供)
表演工作坊《如梦之梦》众演员谢幕。(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场游戏一场梦或许不过如此,你记不上所有细节,但是一些只字片语将抹下深浅不一的印象。

这出戏在我还未踏进国家戏剧院就已经开始。那年某天在住家地板上摊开岛国时报,不到几分钟已将剧评阅毕。小时候能力及资源有限,唯可凭借短小精悍的栏目延伸无限的想象力。那出戏于是成为了一则神话——一出现实公演过的,我未曾看过的,又似乎见过的戏。几年后朋友与教授时不时提及跟这则神话相关的人事,以为只是似曾相识。再后来社媒宣传重演,刚巧要飞台北,却耗了好一时阵才订了票然又更换日期。多年反复折腾的海市蜃楼终将由一砖一瓦盖成一栋房子。

那座伫立中正区的蓝白建筑正是如此,由后人一字一句(建/解/重)构,以纪念之名选择性诠释难以启齿的过去,然又逐渐没入了背景。每每前来看戏,那与天空蓝格格不入的青天顶窥视我——绕着云汉池盘旋等待进场小小的神圣仪式。1320,开放入场。温馨提醒:本次演出总计440分钟,不包含其中两次中场休息及晚餐时段。庞大沉重的数字将我引向洗手间,至少整顿心情再入席。

戏还未正式开演,由四楼望向舞台中央的观众席,我却看着序幕展开——陆陆续续有人步入莲花池就座。演员随即上台绕场,疾徐相间,模糊了梦里戏外的交界。他们叙述庄如梦的故事,可我不记得那从何开始与结束。一场游戏一场梦或许不过如此,你记不上所有细节,但是一些只字片语将抹下深浅不一的印象。不知不觉熬到1530,身体总算负荷得了,心绪却陷入了迷糊,留在原位拍照发文喘气静思就好。工作人员把五号病人的病床移至舞台前方,故事继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