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弹乐器 音符送暖传欢乐

青年义工组织“The Resonance Project”关注的不只是从学习乐器获益的贫困孩童和乐龄中心的年长者,也包括参与义工活动的青年。(陈福洲摄)
青年义工组织“The Resonance Project”关注的不只是从学习乐器获益的贫困孩童和乐龄中心的年长者,也包括参与义工活动的青年。(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音乐无界限,有一群青年义工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为经济有困难的孩童和乐龄中心的年长者,免费提供乐器教学。除了传授弹奏乐器,260名年龄介于13到18岁的活跃青年义工,更重视与老少“学生”互动,师生亦师亦友,有时还为学员及身边的义工伙伴提供心理支持。

音乐学习可以激发创意思维,抒发情感,也能成为人与人之间言语之外的沟通桥梁。本着对音乐的热爱,两名青年赵宣愈(19岁)和邱文锋(19岁)在2021年1月创立名为“The Resonance Project”(简称“Reso”)的青年义工组织。他们与本地多家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包括惠爱社区中心、卫理公会福利服务、新生社区服务中心和CampusImpact青少年中心等,为经济有困难的孩童提供免费乐器教学,也到乐龄中心教导年长者弹乐器,通过音乐散播欢乐种子。

着重交流互动

毕业自英华自主中学,目前在服兵役的赵宣愈指出,Reso的乐器教学以尤克里里(ukelele)、吉他、键盘乐器和打击乐箱鼓(cajon)课程为主,组织目前有约260名年龄介于13到18岁的活跃青年义工,来自超过45所本地不同学府。”

青年义工除了传授弹奏乐器的基本技巧外,更多时候是着重与学员的交流互动。(陈福洲摄)

有别于一般正规音乐课程,青年义工除了传授弹奏乐器的基本技巧外,更多时候是着重与学员的交流互动,让对方享受音乐的同时,也在需要时提供心理支持,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就读于美以美女校并担任Reso共同主席的谢丽宣(16岁)透露自己在教导孩子尤克里里时,会通过聊天与游戏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喜好。她笑说:“我有时也会陪喜欢绘画的孩子一起画画。我们的互动很多时候像是朋友或兄弟姐妹,而不是严肃的老师与学生。”

教导乐龄中心年长者弹奏乐器的美以美女校学生蔡雯怡(16岁)说:“这些年长者一般要参与约四堂课,以掌握基本弹奏方法。我们会教些经典歌曲如《小城故事》,边唱边弹引起他们的兴趣。” 交流活动还包括康乐项目,如今年农历新年期间与年长者一起开派对。蔡雯怡笑说:“这些长辈还特别预录一段他们弹奏尤克里里的表演播放给我们看。在派对上,他们也教我们制作捞鱼生的材料,一边削黄瓜一边聊天,我们玩得不亦乐乎。”

整顿组织与转变重心

Reso在创立后的短短两年期间也经历不少改变,特别是冠病疫情肆虐时期,对群体活动的影响尤其大。赵宣愈说:“最初设立Reso是在阻断措施松绑的时期。当时我们开办的音乐课允许多达八人参与,但随着防疫措施再度收紧,有好一段时间我们无法开班授课,这使我们陷入胶着状态。” 

在阻断措施期间,他们整顿Reso内部组织,把重心从针对不同社会服务机构的乐器教学活动,转向建立更深层的双向社区互助意识。所关注的不仅是从学习乐器获益的贫困孩童和乐龄中心的年长者,也包括参与这些义工活动的青年的身心发展,培养他们的同理心与学习组织活动的能力,协助身边面对任何困难的同龄青年,以及鼓励帮助社区弱势群体的无私行为。

赵宣愈说:“我们建立多达七个部门,即行政部、课程部(包括乐器教学的课程内容)、传媒通讯部、社区部(包括针青年义工的团建项目)、活动部(包括筹办音乐演出)、宣传部、福利部,专注于管理Reso的方方面面。”

“The Resonance Project”联合创办人赵宣愈(前排左一),希望通过举办的各类青年义工活动,包括团建项目,培养青年的互助与同理心。(受访者提供)

重新出发的Reso致力于成为连接青少年与社区群体服务的平台,并希望持续为广大社区群体与青年义工带来积极影响。赵宣愈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包括乐器教学与学员建立联系,以及针对青年义工的招募活动与团建项目,培养青年的互助与同理心,营造共同社区意识。”

他指出,有兴趣尝试乐器教学但无音乐背景或乐器知识的青年义工,可透过组织的内部活动学习指定乐器的演奏技巧。对乐器教学不感兴趣的义工,则可选择参与媒体团队,负责宣传、活动摄影或设计相关事项,发挥个人所长。

办演出和快闪活动筹基金

服务大众不能仅靠热忱,也要顾及组织营运,如用在乐器教学与内部团建活动的资金。谢丽宣提到,资金主要来自筹办售票“Resound”演出,以及通过社交媒体和举办实体快闪活动如“Reso Space”售卖成员精心设计的组织T恤等商品。

她说:“ 举办音乐演出的目的亦是作为一种宣传,向众人展示青年有能力筹办活动募集资金,为广大社区群体尽一分力。通过这些活动还能进一步巩固Reso成员的关系,实现我们的目标,在积极从事社区服务的同时,也能拥有相互扶持的青年团体空间。”

去年11月举办的“Resound”实体音乐演出,向众人展示青年有能力筹办活动募集资金,为广大社区群体尽一份力。(受访者提供)

谈到未来计划,赵宣愈透露他们目前正在探讨与更多社会服务机构合作。他说:“我们期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20%到30%的合作机构,拓展新的受益群范围,以及通过更多元的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加入我们的团队。”  

Reso在上个月(3月)刚结束招募青年义工活动,预计6月会开始下一轮招募。有意了解更多详情,包括如何捐款协助他们为学员购买乐器,可关注Instagram账号@theresoprojecttheresoproject.org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