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火】读《哀悼乳房》——个人自救的努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西西的《哀悼乳房》收录了一系列关于乳癌的文章,在1992年出版。(李心仪/图)
西西的《哀悼乳房》收录了一系列关于乳癌的文章,在1992年出版。(李心仪/图)

字体大小:

正因为西西同时是与癌症搏斗的病人,也是习惯抽离思考的写作者,而造就了这个丰富的文本。她的笔调始终有一种温柔的叮嘱,书写既是她所描述的“个人自救的努力”,也有对于她的读者的体贴。

1989年,西西因发现乳癌入院,手术的后遗症使她的右手失灵,改用左手写作。《哀悼乳房》收录了一系列关于乳癌的文章,在1992年出版。

读《哀悼乳房》,最直接的感受是惊叹于西西布局谋篇时思维的广度。像在《东厂》中,从周作人谈到的两类又三种死法,引出“癌症”就像被东厂(古代恶名昭彰的皇帝专用司法机构)捕去了,用长期的拷打和种种凶恶手段谋害人命;见朋友为了治癌而煮龟,将龟放在煮沸的水里烫,感叹那就像东厂的酷刑;看着自己的母亲与朋友的母亲老年衰弱的身体,感叹“老”比癌症更无奈,因为无法治愈,唏嘘人“终于还是难逃厂狱”;最后跳脱个人的经历,提及自己疏于关注的外面的世界:柏林墙的倒塌、波斯湾战争,感叹“不知道世界上的许多东厂是否从此灭绝,还是另起炉灶”……

这样来概括《东厂》又觉得不太正确,因为《东厂》虽然像是精心布局设计、层层递进的,但实际阅读的时候,却更像是在散步,在这些“点题”的刺人的句子之间会走弯道,会绕圈,自然地从一个点散步到另一点上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