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应泽宜:六十余只海星滞留在沙滩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每次涨潮都会有更多的海星被搁浅在海滩上,而绝大部分都不会被我们发现;剩下的海星里,我们也只能尽己所能。(图/Pixabay)
每次涨潮都会有更多的海星被搁浅在海滩上,而绝大部分都不会被我们发现;剩下的海星里,我们也只能尽己所能。(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数字的游戏”是一个多么奇妙的概念,我们要怎么去玩这场游戏才能把一个人的生命,一段让人从灰暗的现实生活稍微得到喘息的时光,一股支撑着许多人的信念和某个数字画上等号?

作者一句话:一只也不能回到海里。相信大家都看过这样一篇文章,小学时候经常出现在阅读理解的题目中:从前有个哲人到海边写作。有一天,他正沿着岸边走,顺着海边向远处看时,他看到有个人在手舞足蹈。这位哲人连忙过去观察,近了才发现这个年轻人不是在跳舞,而是在弯腰把因退潮困在海滩上的海星轻轻扔进海里,以免它们被太阳晒死。哲人说,海滩上的海星数也数不清,他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年轻人并未动摇,边弯腰捡海星边说:“对这一只海星就起作用了。”多么了不起的浪漫!

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篇文章都对我的行事方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直到今天去海边的时候都会仔细观察沙滩上有没有什么搁浅的生物需要我的援助,并曾经将许多(大概只是空壳的)海螺扔回海里。

然而现实生活比起文章总是有许多的不如意——因海滩上可观测的搁浅海星数量未达到KPI,上层突然决定终止海星援助项目,遣散这位多年来救助许多海星的年轻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