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作者去淡初谈写作

《字食族》编辑部到淡初与学生对话,发掘专栏作者。对话会结束,淡初师生与主讲者合照留念。(李健玮摄)
《字食族》编辑部到淡初与学生对话,发掘专栏作者。对话会结束,淡初师生与主讲者合照留念。(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字食族》的写作顾问“牛油小生”(左)和第三代字食族作者潘靖颖与淡初语特学生分享写作经验。(李健玮摄)

为了推广 《联合早报》副刊《字食族》专栏第八代作者招募活动,《字食族》的编辑部团队、作者于3月23日到淡马锡初级学院向华文特选课程学生介绍这个学生写作项目。

这个由《联合早报》副刊策划推出的学生写作项目自2012年推出,每代选拔六至八名作者,至今已经七代,共46人。《字食族》 专栏的“奶爸”,以笔名“牛油小生”发表创作的早报副刊记者陈宇昕,到场与学生分享自己为第二代到第七代的作者审稿时的趣事,并介绍《字食族》编辑部筛选作者的标准,以及专栏作者的写作范围。

来淡初分享写作经验的还有第三代《字食族》专栏作者潘靖颖。潘靖颖现任《新明日报》记者,曾获金笔奖小说二奖、新华青年文学奖小说金奖。潘靖颖提到,专栏“奶爸”为作者设的一个命题 —— 火星有水。有趣的是,一个如此新颖的题目,两名作者居然选择了相似的切入点,并创作了截然不同的文章!这充分展现了写作的魅力,令学生赞叹不已。学生通过一个简短的问答环节,为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字食族》专栏对于写作的效率和频率要求高(编按:即准时截稿、作者轮流执笔固定传稿),对于平常难得有时间写作的学生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通过潘靖颖的分享,学生获得启发——写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生活。灵感不但来自细心留意自己身边的事物与自己内心的感受,也源自于别人的经历。学生学到了如何通过新闻篇章等摘取情节或素材,用自己对事件的感悟和想象力把别人的故事写成属于自己的作品。

在忙碌的校园生活中,能够静下心来专心写作,这样的机会稀少又珍贵。但无论多忙,记录内心,感怀世界都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篇章。而《字食族》正好为学生作者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为作者抒发内心、积极创作留有一席之地。

2023年第八代字食族招募活动,详情请关注每星期三出版的《@世代》。

(作者是联合学生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