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博客】黄俊辉:唯一的不变是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数年不见,学校图书馆终于翻新好了。(作者提供)
数年不见,学校图书馆终于翻新好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既陌生又熟悉;既熟悉又陌生。原本以为这次回来完全会有“回家”的那种熟悉感,但这次回来还是不断会发现新事物、产生新观感。

回到北京后,又有一种错觉,既不是“物是人非”,也不是“人是物非”,总之就是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仍旧这么偌大,但是国际入境那一侧的人潮明显减少。踏出机场,开启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就直接驱车返校。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大一那时,和另一名新加坡友人一起飞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我们两个“蒙查查”地一直找不到搭德士的候车厅,上了德士又担心他们不接受现金,知道接受现金后,又担心计程车司机没有零钱……总之就是两个人五件行李,跌跌撞撞地启程到学校。当时的天空也是一样朦胧,堵车也堵得非常严重,这两点北京似乎没什么变化,但这回是我一个人到北京,又再次回到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熟悉,是因为车子下北四环的那一瞬间,我不用看导航也下意识地知道即将抵达学生宿舍。陌生,却是因为路上的花儿开始绽放,而且高楼大厦又多了好几栋。

到了宿舍里头,日历还是停留在2020年1月,我当时赶飞机前就把衣服随意地扔在床上,到了2023年,那件衣服仍然守护在此。办理入住时已经大约傍晚五点,我原本已经计划好到附近那几家小吃店用餐,回去再继续收拾。走到包子铺原址,发现大门早已深锁,而且从店铺外的杂物来看,应该是关闭已久。没关系,再往这条路走下去,会有一家补习中心,之后就有一家西安小吃店。岂止,补习中心也因为大环境的变化而倒闭,陕西餐馆早已换成一家韩国炸鸡店……后来就随便到了附近的一家苍蝇馆子吃晚餐,之前总是经过这家店,却从未驻足。这次终于有机会品尝他们家的黄焖鸡米饭,吃了两口后才感叹之前总是从未光顾这家店,终究还是对的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