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应泽宜:肖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Pixabay图片)
(Pixabay图片)

字体大小:

我想,并不是每个女性都背负着什么深奥又神秘的意象。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存在,可以虚无,可以普通,可以没有什么意义。

一句话:不用别人告诉我存在即合理。


星期日是进行插花和侍弄园艺的好日子。把一大束散发着甜蜜香气的百合抱到平常处理蔬菜水果的洗碗池里,再找一个比足够大稍微小一点的漂亮瓶子,就可以开始施展魔法了。首先,拿出一把足够锋利的剪刀,剪掉捆住花的胶带或者皮筋,然后把大片的塑料外衣剥下。透明的塑料纸上往往附着一层滑溜溜的液体,说不清是营养液还是水。我很讨厌这个触感,所以一般都会戴上橡胶手套。第二步,修剪掉花茎上所有的叶子。网上说,叶子浸泡在水里很容易发霉,从而导致腐败和异味。我倒没什么感觉,只是照做而已。第三步,把每一朵花剪成想要的高度——一个小技巧,通过斜着下剪刀把切面变成最大的椭圆形有助于营养的吸收——完成之后尖尖的花茎像是踮起的舞鞋,笔直捅向花瓶的底。第四步,在花瓶里调好水和营养液,把花错落有致地放进去。基本上,只要参考高低、大小、密度、颜色这四个维度,总不至于太难看。

最后一步,用剪刀把雄蕊剪掉。最好赶在花药像嘴角般裂开之前,不然散落的花粉会在洁白的花瓣上留下不可抹去的污渍。不能让蠢蠢欲动的花粉粘上流泪的雌蕊,沿着内部爬行。结果会让花的寿命大大缩短,更快地枯萎、凋零。到了那一天,她无法为客厅带来明亮的色彩和醉人的香味,她要面对的命运大概不尽人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