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宫崎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打卡东京吉卜力博物馆,门票是胶片设计,别有巧思。(李雅歌摄)
打卡东京吉卜力博物馆,门票是胶片设计,别有巧思。(李雅歌摄)

字体大小:

最近刚把从日本吉卜力博物馆买回来的《天空之城》海报挂上墙,心里又开始回味那段旅程。打卡吉卜力博物馆,最惊喜的是了解到动画发展史。原来动画可以拆解成“动”+“画”两部分,当时宫崎骏一边画画,一边学习最先进的动画放映技术,从机械动能到电动放映机,通过技术革新将好作品推广出去,让人看到。

如今各国粉丝慕名而来,好奇他的作品如何具有普世性?那或许与他本人的涉猎和知识储备有关。博物馆里复制了一间宫崎骏的工作室,并不是传统的日系住宅,更像是美式木屋,里头到处都是书,有关于日本传统、西洋作品如油画技法、希腊神话、工程力学等。再看回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龙猫》等偏日系,《天空之城》《风之谷》等偏西化,经常出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就连主人公也是棕红色或黄发,机器人、机械工程等西方工程学元素很重,难怪无论东西方谁看,都能从中找到某种共鸣点。加上美好的普世价值观,这位胡子大叔有着柔嫩细腻的内心,他的作品包含关于战争、大自然伤害等主题的探索,最后都希望寻找和解,带来治愈与希望,成为一代人观看的经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