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理工新生看过来 学长姐分享入学攻略

字体大小:

新的一年,不少学生迈入一个全新的里程碑。理工学院提供多样化课程与实践学习,以及跟行内人士合作的机会,是不少中学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之一。四名来自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谈如何充实校园生活,也分享了实用的入学贴士。

告别中学生涯,往往是踏入另一个学习阶段的起始。理工学院所提供的多样化课程、实践学习(hands-on learning)以及跟行内人士合作的机会,一向是许多中学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之一。

从中学过渡到大专学府,新生们除了要重新适应截然不同的校园环境,还得从小学和中学的划一上课形式,切换到灵活安排选修课程的独立学习模式。四名来自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在籍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入学贴士,以及谈论如何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

莎兹琳:培养独立学习的机会

莎兹琳(Nur Syazreen Insyirah Binte,19岁,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幼儿发育与教育学专业文凭课程二年级)指出,新生在陌生校园环境中,难免要经历一段适应期,但这也是培养独立学习与坚韧精神,适应不同环境能力的时候。她说:“可以放心的是,校园内有强大的支持团队与资源。除了有讲师为学生提供个人咨询或指导,有类似班主任的‘Care Person’(护理人)照顾学生的整体福利,还有学生关怀中心的专业辅导员能倾听学生对学业的关注和担忧,提供需要的援助。”

幼儿发育与教育学专业文凭课程二年级生莎兹琳(前排)协助策划2023年迎新会,帮新生熟悉校园生活,而她也借此锻炼策划大型活动的技能。(受访者提供)

莎兹琳曾参与2023年的迎新会筹划工作。她说,新生能通过迎新会熟悉校园生活,而她本身作为迎新会筹委会成员,也借此锻炼策划大型活动的技能。她透露:“我们花了约半年时间策划活动,参与人数约300名新生。其中有很多细节要处理,如涉及户外活动要确保顾及学生的安全,也要有雨天的备案计划等。”

每年的实习让莎兹琳获得实践经验。她认为,通过与不同儿童托管中心合作,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真实环境中。此外,她也获选参与“Temasek LEADership programme ”领导计划。她说:“这类计划让不同学科的学生有机会认识与交流。例如,我们会通过角色扮演,探讨职场上所做的决策以及相关的风险,开拓思维方式。”

陈铻航:开放日可助新生了解感兴趣的科系

陈铻航(20岁,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鼓励新生参与学府开放日活动,主动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科系,跟讲师、学长和学姐了解详情。此外,也建议参与迎新会,多跟担任迎新组长的高年级学生交流,扩大社交圈子,有助融入校园生活。

提及参与课外活动,陈铻航认为这能将平日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学以致用。他说:“我是心理学兴趣小组的委员会成员,经常筹办不同活动。如我曾与新加坡失智症机构(Dementia Singapore)合作,除了能发挥策划与组织能力,也运用到心理学知识,为有失智症的年长者设计适宜他们参与的活动。”

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陈铻航(前排左四)建议新生留意主修的课程是否有机会让学生到国外学习,如他就曾到访日本参与学生交流计划。(受访者提供)

另外,他建议可留意主修的课程,是否有机会让学生到国外交流,如参与实地考察,获得课堂以外的学习机会。陈铻航本身就曾到访日本参与学生交流计划。

吴思莹:把握培训与参赛机会

吴思莹(19岁,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销售规划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认为,虽然理工生的上课时间较自由,但也须更自律。她说:“上课时间可根据选修的课程灵活安排,但别认为可以因此翘课,因为不去上课就无法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吴思莹说,新生除了可多注意学生电邮传来的各类校园生活相关邮件,也可留意是否有实习机会。她透露:“我曾在本地时装品牌Werable实习,了解如何为特需者设计适合的服装。这让我开阔眼界,认识到何谓包容性设计。在服装设计方面,一般课堂上较少有小组作业,因此实习期也提供良好机会,让学生了解专业工作领域的沟通技巧,以及学会接纳与自己不同的观点。”

服装设计与销售规划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吴思莹获选在2023年参与世界技能亚细安竞赛,在时装科技项目上为新加坡团队赢得一枚铜牌。(受访者提供)

课业上的优秀表现,让吴思莹有机会到韩国接受两个星期的服装设计领域培训。她在2023年也参与世界技能亚细安竞赛(WorldSkills ASEAN),并在时装科技项目上,为新加坡团队赢得一枚铜牌,并且将在2025年9月代表新加坡到法国参加第47届世界技能竞赛。她认为,碰到这类培训与参赛机会都要把握,除了可开拓视野、学习不同技能,也能了解主修行业在不同环境下的作业方式,学习如何灵活应对与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以她的服装设计专业为例,通过学校推荐,有机会在服装秀活动上成为后台员工,也能为工作领域的人脉打下基础。

陈贤训:实习期要不耻下问

陈贤训(19岁,应用科学学院药物科学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近期在本地公共医院实习,而在这五个月的实习期他深刻意识到做事要细心,涉及重要事项更要再三查证。他说:“如我的工作包括为病人配药,须谨慎对待。我也学会遇事要不耻下问,无论是跟同事学习或接触病患,要仔细询问了解病人的病史才能确保配药无误。”

他也提醒:“实习期应尽可能积极尝试新事物,以及与同事、上司建立良好关系,扩大人脉圈子,有助日后提供职业机会与帮助。”

陈贤训(后排右一)在二年级时担任过迎新会组长,他建议新生参与这类活动,多与其他同学交流,了解不同科目的要求。(受访者提供)

课业与实习之外,陈贤训也参与校内的社区服务社团(community service club)。他说,通过社团每周会作为小三到小六学生的导师提供课业补习,也参与策划活动让这些小学生参与。课外活动让他能间接锻炼组织策划能力,以及学习如何妥善安排时间,兼顾好课外活动与课业的要求。

此外,他在二年级时担任过迎新会组长,他建议新生参与这类活动,多与其他同学交流,了解不同科目的要求,以及跟学长和学姐讨论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如做笔记的贴士。

★给刚入学新生的贴士

通过以上学生的经验分享,《青春+》总结出给新生入学的四点贴士:

●充分熟悉校园环境

通过迎新会等活动认识与熟悉校园环境,了解不同科目的要求,以及向筹办活动的学长和学姐取经,如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应该如何做笔记等。

●多跟讲师、学长、学姐与同学交流

遇到任何疑问或难题都可以向讲师、学长或学姐求助,也多跟同学交流,相互分享学习贴士。

●积极参加团体活动

参加课外活动,如社团、学生会,甚至可依据兴趣参与额外的工作坊等活动。在这些群体中,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学习到课堂之外的技能。

●善用校内资源

如学生关怀中心可以提供所需的辅导协助。有些社团或兴趣小组也会设立社交媒体软件,可通过这些方式询问学长、学姐和同学,解答疑问的同时也结交更多朋友。

淡马锡理工学院将在1月4日至6日举办开放日活动,欲知更多详情可浏览网页:www.tp.edu.sg/openhous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