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字食族】黄信谊:闯关

(Pixabay图片)
(Pixabay图片)

字体大小:

周轶君说:“我决定活得像一棵植物,时间来了就开花,时间过去就败。”我亦决定如此,扎根于一处,向着阳光自由生长,细细感触雨水的沁润,不紧不慢,不卑不亢,不留遗憾地全力感受世界,并甘于在盛放之后拥抱凋零。

最近是面试季,来来回回跑了几家公司,战线拉得越长,步伐越是焦急。所谓的脚下生风,拂起的风因人而异。锃得油亮的皮鞋下传递出一阵焦灼与无奈,干净的白色运动鞋脚下则踏着一阵轻松欢愉,满是期冀。我们似乎都无法回想起步伐的转变是何时何地发生的,从蹒跚学步的那天开始便被无形地推着,走进了名为社会的闯关游戏之中。作为社会菜鸟,陌生的设定让我晕头转向,套上了佯装大人的不合身衣服,尽全力地避开障碍物,赚取金币通关。

然而,掉进陷阱也是常有的事。一次面试中,对方问:“1到10,请给你对建筑的热爱打分。”我回答7,在未获得解释权下被对方炮轰了一顿。我被告知做事情若不投入10分的热情,便注定不会成功。我悻悻而逃,虽无法承受对方的满腔热血,但对他的想法表示认同尊重。能骄傲地说出10分的人是幸运的,他们有着多数人没有的毅力与坚持。或许也是从10分开始的吧,但望不到头的熬夜改方案,频繁亮红灯的身体状况,消磨着不坚定的热爱。这份热爱终究在白日里的浮沉,黑夜里的哀叹中消散。

其实我不太懂成功的定义,7分的人生难道是失败的吗?对方的成功在于他找到了愿意付诸一生心血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事业本身的成功。而我那消逝的热爱,也散成了一片小小的星空,白日里默默守护,夜里明灯指引。当望向漫天的繁星时,我意识到不论人生分数的高低,我们都将凝望同一片星空,给人生打分这一举动在此刻变得不足以挂齿。盛大的闯关游戏背后,并非黑白分明的输赢,偶尔赚取金币,偶尔遭受袭击,在无数次起起落落中,接受无常才是小主人公的命题。

说是容易,但要想在人云亦云的环境中,不成为随波浮沉的朽木是困难的,就算我努力秉持着既来之则安之的理念,也因对方的质疑受到了打击,自审了一番,暂时乱了步调。为让朽木生花,不沉沦于社会标准之中,我紧抓着闲暇的时间去看世界,在山河大海中反复提醒自己世界之大,通过汲取大自然的能量充实自己,这是我疗愈的方法。可惜旅行的效应是短暂的,平凡且堆砌着烦心事的生活才是现实,但每一次的出行让我明白,脚步或许不能踏及世界每一角落,但思想和眼界能及之处是无际的。

这场闯关游戏的尽头迎接我们的是同样的结局,我不想着急忙慌地赚取着金币,匆匆掠过一路上的光景,兴冲冲奔向终点之际,才发现等待我的是“谢谢参与”的黑屏,但却没了“再玩一次”的游戏特权。闯关路上无须焦虑,因为它不是一场有限游戏,选择在适合自己的时间维度里打怪升级才是真正的战术,毕竟每个小主人公的原厂游戏设置都不尽相同。周轶君说:“我决定活得像一棵植物,时间来了就开花,时间过去就败。”我亦决定如此,扎根于一处,向着阳光自由生长,细细感触雨水的沁润,不紧不慢,不卑不亢,不留遗憾地全力感受世界,并甘于在盛放之后拥抱凋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