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肥胖是胃癌主因?

生吃蔬菜,能摄取较高的维生素C。(档案照)
生吃蔬菜,能摄取较高的维生素C。(档案照)

字体大小:

胃癌的导因有哪些?酒精,对于胃癌,是防癌还是致癌物?本期《活得好》请肿瘤专科医生为读者们解惑。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烟草和肥胖都是胃癌主要导因。大家应避免染上抽烟的恶习,也应注意体重,避免体重超标。

黄医生也建议大家,应少碰加工食品,尤其是加工红肉(如香肠、午餐肉)。这类加工食品中的添加剂含亚硝酸,是胃癌的导火线。

至于喝酒是致癌还是防癌,有争议。黄医生说,有些研究显示酒精会提高罹患胃癌的风险,但有些实验则发现,适度喝葡萄酒可降低风险。

黄醒荣医生提醒,要预防罹患胃癌,不能单靠减低风险因素,也得同时提升保护性因素。提高从食物中摄取的纤维是必要的,也就是建议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在烹煮的过程中,营养素会流失或破坏。因此,对于能生吃的蔬菜,建议生吃。生吃蔬菜,能摄取较高的维生素C,比煮熟的蔬菜能提供更高的保护性。

除了蔬果,谷物内的纤维也能扮演减低胃癌风险的角色。带糠的谷物,如玉米和燕麦,都有益处,宜适量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