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喝汤 苗条健康?

汤,宜饭前还是饭后喝?(档案照)
汤,宜饭前还是饭后喝?(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一句话:“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兀兰副高级中医师陈彤梅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多数人开始吃饭时都有饥饿感;由于摄食中枢的影响,一开始进餐时,会迅速摄入大部分热量,等到饱中枢提示有饱足感时,已基本摄入了足够能量,这时再喝汤,只是摄入更多能量,所以易越喝越胖。

饭前喝汤,除了可增加饱腹感,而且胃里提前有些水分,食物到了胃里会膨胀,饱胀的感觉更不易让人吃过量。所以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

要提醒的是,饭前喝汤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情况,早餐可适当喝多些,因为早晨人们经过一夜睡眠,损失水分较多。

中晚餐前喝汤,以半碗为宜,尤其是晚上要少喝,否则频频夜尿,会影响睡眠。

另外,最好在餐前20至30分钟喝汤,小口缓慢地喝,避免大口吞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