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宜太热太冷喝

茶,宜温热时喝,不宜太热或太冷。(档案照)
茶,宜温热时喝,不宜太热或太冷。(档案照)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人人都关注如何能提升免疫能力。网络流传,不宜多喝冷却的中国茶,因为会损害阳气;若阳气不足,免疫力就会下降。这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我们一般常喝的中国茶,如绿茶、铁观音、苦丁茶等,都属凉性茶,适合淡茶热饮。若常喝冷却后的茶,确实会加重茶的寒凉性,阻遏体内的阳气,损伤脾胃功能。

脾胃功能受损,无法将营养化生成气血,就会变成痰湿,聚集于体内,容易导致血液阻塞。气血化生减少,无法濡养身体各脏腑,就会造成脏腑功能失调,导致免疫力下降,而引发各种疾病。

林医师建议,茶一般宜在摄氏50到60左右喝下;如果没温度计,只要茶杯温而不烫手,茶水温而不烫唇舌,就可喝了。

茶有清头目的作用,建议早晨喝茶较养生。

提醒!茶也不宜热烫时喝

常喝摄氏60度以上的热饮,包括茶、咖啡和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几率。

有研究显示,刚煮沸的热饮,若在两分钟以内喝下,患食道癌概率,与搁着6分钟以后才喝的习惯相比较,是1.5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