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茶喝多 影响免疫力

冷泡茶据说能助释放茶叶中的多糖类物质。(档案照)
冷泡茶据说能助释放茶叶中的多糖类物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适当温度、适量喝茶,对维持健康有帮助。茶,宜温喝,但并非所有冷茶都对健康不好。有时候,冷茶还是一道药呢。《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什么时候宜喝冷茶。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人体正常体温为摄氏36度左右,从养生角度来看,食物和饮料的温度最好是在体温相近,或摄氏40至60度最好。对一般健康年轻人群,偶而喝一些冷茶还可以,但不可贪多。冷茶喝多了,会影响阳气,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

若真的喜欢喝冷茶,林医师建议,平时的饮料或食物中,可适量加些姜、葱、蒜、胡椒等温性食物来温脾驱寒。

虽然说冷茶不宜常喝,但,林医师指出,中医在治疗一些寒性疾病,用辛热的中药时,也会用冷茶来做引经药,将药力引到病处,病势缓解后才停用冷茶。

在日本,有研究表明,喝冷茶对一些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疗效。茶叶中含有能去除血液中过多糖分的多糖类物质和能增强胰岛素作用的物质,但必须用冷开水冲泡。

林医师建议,想要喝冷茶的人群,最好是向医师咨询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喝冷茶,或什么时候宜喝冷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