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喝温茶更散热

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档案照)
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闷热得令人难受,许多人喝冷饮解暑,中医师说,其实喝温茶更能起到散热、降温的效果。《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进一步解析。

林丽明医师说,一般而言,茶叶有清头目、解烦渴、消食、利尿、解毒、悦志爽神的功效。

天气闷热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加剧,出汗增多,常感口干,喝温热的茶,茶中的咖啡碱可有效刺激肾脏、通过利尿(增加小便次数),将身体的湿热排出体外,从而加快人体内热量的散发,达到降温的目的,使体温降至正常水平,避免中暑,同时,适当地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等营养成分。

林医师提醒,喝温茶养生,也须辨别体质。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阳虚体质的人,应喝发酵程度较高的温性茶,如红茶、普洱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发酵程度较低的凉性茶如绿茶、铁观音、苦丁茶等。

对于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体质多样化(燥热和虚寒兼有) 的人群,应以各自的症状为依据,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茶叶或喝些中性茶,如乌龙茶、玫瑰花茶等。

喝温茶不宜过量,也不宜酒后、空腹或与盐一起饮用。失眠、脾胃虚寒、精冷滑泄者不宜过量喝茶,以免造成脾胃虚寒,导致气血亏耗、面色萎黄,肌肉消瘦等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