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发作怎么办?旁人该怎么做?

心脏病发作,等待救护车时,患者和旁人应该怎么做?(图/iStock)
心脏病发作,等待救护车时,患者和旁人应该怎么做?(图/iStock)

字体大小:

当有人出现心脏病发作的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呼叫救伤车。然而,在等待救伤车时,应做什么?该留意什么?《活得好》请伊丽莎白医院心脏科顾问医生林俊斌提供建议。

林俊斌医生建议:

■患者不要反复咳嗽:

咳嗽可能有助于恢复心律,但对于由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脏病发作无济于事。

■旁人不要对患者的胸部施加压力:

若患者仍能呼吸、说话,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只有在患者的心脏停止跳动(也称为心脏骤停)时才需要这么做。

提醒!只有受过训练的人能进行心肺复苏术。

■服用阿司匹林

除非对阿司匹林过敏,否则,应及时服用,以助稀释血液,并防止心脏主要动脉中的血凝块变大,从而提升幸存的机会。

■服用硝酸甘油

若医生曾开处方,患者也曾服用过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这个紧急时刻可服用:这种药物有助于扩张血管,改善心脏血液供应,暂时缓解疼痛,但它不能阻止心脏病发作。患者仍需尽快前往急诊室接受评估、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