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洗肾?——了解腹膜透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肾脏只有拳头般大小,但在人体内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好好照顾它。(图:istockphoto)
肾脏只有拳头般大小,但在人体内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好好照顾它。(图: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肾衰竭,也称为“末期肾病”,是指肾脏功能严重受损,导致体内毒素、废物和过量水的积聚。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是治疗肾衰竭的其中一种方式。

在开始腹膜透析前,病人须动一个小手术,在腹部植入一条导管。导管的一端在腹腔内,另一端则在腹部外面。一般来说,导管植入手术需要两个星期复原,之后才开始腹膜透析。

在腹膜透析过程中,一种特殊的透析液体通过导管进出腹腔。它会在腹部停留一段时间,吸收血液中的废物、毒素和多余的水。在这过程中,病人可能感觉腹胀。几个小时后,透析液体将通过导管被排出腹部,并作为废物丢弃。旧透析液体的排出,以及新透析液体的注入,将持续一整天,这被称为“腹膜透析交换”(换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