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吃多易上火 冷吃能“解热”吗?

古代医学家对荔枝的评价非常高。(档案照)
古代医学家对荔枝的评价非常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荔枝当季,到处都有又大又甜的荔枝在卖。有人说,荔枝吃多了容易上火,放进冰箱冰一下,冷吃能“解热”。这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荔枝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在一些古典医书中,医家们对荔枝的评价非常高;归纳起来就是,荔枝能够温补脾胃、滋养肝血、开胃、解烦渴,尤其适合久病身体亏虚或素来体弱者食用。

但,要提醒的是,荔枝性质温热,吃得多了容易上火,民间就有“ 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所以再喜欢吃,也应有所节制,适量吃就好。一般人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200克荔枝,也就是约8至10颗。建议分次吃,一次4至5颗;儿童则一天不宜超过3颗。

赵医师说,上火的迹象包括:口鼻干燥、心烦、口舌生疮、咽喉痛、便秘等。

Q:若把荔枝放入冰箱冷冷吃,是否能“解热”?

赵医师:荔枝鲜甜多汁,放进冰箱,冷冷再吃,在炎热的天气似乎更美味,也有人觉得把“热气的”荔枝冰一下,就能“解热”了。

实际上,冰凉的东西不仅没有“解热”,反而直接伤了脾胃的阳气,使得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骤然减弱,运化不利,生痰生湿,对身体是更不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