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红痒不适 甲状腺癌常见症状?

眼睛不适、红痒,是甲状腺癌的常见症状吗?(档案照)
眼睛不适、红痒,是甲状腺癌的常见症状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报道,一名45岁女子眼睛红痒,起初以为是结膜炎(俗称红眼症),点眼药水没好转后求医,竟然被确诊为甲状腺眼睛病变,验出罹患甲状腺癌。眼睛红痒是甲状腺癌的常见症状吗?《活得好》请肿瘤科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上述病例的红眼,是属于上部边缘角局结膜炎(superior limbic keratoconjunctivitis)。它出现在甲状腺癌患者身上,是极罕见的情况。

上部边缘角局结膜炎,一般出现在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患者的身上。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

患者体内出现不寻常的抗体,刺激甲状腺分泌过量甲状腺激素,导致心跳加速、手抖、发热、多汗和体重下降等症状。但这类自身免疫性疾病是良性的,一般不会演变成甲状腺癌。

不过,黄医生说,即使在葛瑞夫兹氏病患身上,上部边缘角局结膜炎也不常见,概率只有3%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