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表示肾虚?

耳鸣提示身体出现问题。(档案照)
耳鸣提示身体出现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耳鸣问题扰人,严重起来会影响生活。网络流传,耳鸣表示肾亏虚。这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沈锦加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古籍,耳鸣是与五脏六腑相对应。

《灵枢脉度篇》:“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五藏不和,则七窍不通”,这说明全身各大脉络会聚于耳部,使得耳与各脏腑的生理和病理变化都有密切联系,常循经反映于耳。

耳之病变,也会涉及所属脏腑,因此在临床上要于整体观念来辨证,不应只依“耳为肾之窍”等,就误断地说耳鸣就代表肾亏虚。

沈医师说,临床上,耳鸣其实是提示身体已出现问题;而肾亏虚只是其中一个证型。其他脏腑的亏虚都会造成耳呜:如肝受损、气上逆而冲两耳,记载着肝脏失调所引起;忧愁思虑则伤心,也可引致耳聋耳鸣。

沈医师提醒,耳鸣要尽早治疗,因为若身体有其他毛病,疾病的演变会使病情或耳鸣加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