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仪怎么用?

如果血氧含量的读数低于90%,应该马上就医。(档案照)
如果血氧含量的读数低于90%,应该马上就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无症状的冠病患者有可能“隐形缺氧”,因此,为了更好的防疫,淡马锡基金会派发每户家庭免费的脉搏血氧仪。兑换血氧仪后,该如何使用?《新明日报》《活得好》请百汇班台新加坡业务部副医疗主任林思如医生提供建议。

为取得准确的血氧读数,林思如医生建议,测量前,确保手暖、放松,并握在胸前,低于心脏的位置,再将右手的中指放在血氧仪至少60秒。

测量时, 手指应保持平稳,避免移动、颤抖。如涂指甲油,建议先清洗掉才测,因为可能影响测量结果。

如果血氧含量的读数低于90%,也就是危险水平,应该马上就医。

要留意的是,血液循环不良、皮肤厚度、吸烟等可能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低氧血症(Hypoxemia)是指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低,意味着没有足够氧气进入人体细胞。

常见症状包括感到疲劳、呼吸急促、面部和嘴唇呈蓝色、烦躁不安、胸痛和脉搏加快。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不及早发现,会对主要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并引致疾病恶化。

除了冠病,低血氧量也可能是其他病况所引起,例如哮喘、心脏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