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前后 年长者宜拉筋

运动前,建议做拉筋运动热身。(档案照)
运动前,建议做拉筋运动热身。(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做运动前应该先热身,减少运动受伤的几率。对于老年人,应该做哪些热身运动?什么情况下应停止运动?《新明日报》《活得好》请物理治疗师提供建议。

裕廊社区医院物理治疗师杜昱芳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开始运动前,热身是非常重要的步骤,例如5至10分钟的慢步,可让心跳慢慢提高。

另一个要注意的是增加运动难度的速度。太快做高难度的运动会过分增加关节与肌肉负担,增加受伤的几率。因此,要量力而为。

“运动后肌肉轻微酸痛是正常的,尤其是刚开始运动的年长者。为了舒缓酸痛,我建议在运动前和结束后做拉筋运动,尤其是针对手臂、躯干和脚的拉伸。每个动作保持30秒才有效。”

年长者运动时,最好有人在旁。家人也应密切注意,若老年人运动时出现剧痛、头晕、呼吸困难、恶心呕吐或胸口不适等不良反应,应建议立刻终止运动,好好休息。如果休息后仍感觉不适,应去看医生。

杜昱芳说,对于锻炼肌力的运动,建议在一周进行至少两次。年长者可选择八到十种针对手臂、躯干和臀部与脚的运动。每个运动做三轮,每轮10次。

谈到强化肌肉的运动,许多人误认为要有哑铃或其他大型的举重器材才能做到,实际上,无需任何器材,在家利用身体的重量就可有效的增强肌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