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含糖饮料 肠癌早发风险高?

研究显示,少年时期每日喝一杯含糖饮料,日后罹患早发性肠癌的风险将增加32%。
研究显示,少年时期每日喝一杯含糖饮料,日后罹患早发性肠癌的风险将增加32%。

字体大小:

一项研究显示,少年时期每天喝一杯含糖饮料,50岁前患早发性肠癌的风险将增加32%。这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肿瘤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参与研究者在24年观察期内,若平均每天喝一杯添加糖的饮料,50岁前患上结肠直肠癌的概率提高16%。参与者也回顾年少时(13到18岁时)的饮食习惯,发现平均每天喝一杯含糖饮料的话,患早发性结肠直肠癌的概率提高32%。

黄医生指出,这项究虽然发现喝含糖饮料和结肠直肠癌风险存在某种关系,但由于研究的设计纯粹是观察与回顾性质,从科学原理来说,无法明确奠定两者一定是因果关系。

上述研究不足以铁定含糖饮料会直接引致结肠直肠癌,但从科学推理来看,这个可能性肯定存在,因而引起医学界的关注。

黄医生分析,含糖饮料可减低人的饱腹感,导致过量进食,长期会导致肥胖。肥胖是提高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因素。

甜饮也会使血糖迅速飙高,导致大量分泌胰岛素,提高患糖尿病的风险。糖尿病也是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因素。

此外,果糖会破坏大肠黏膜,使到存在于肠内的致癌物质渗入大肠的细胞组织。

因此,建议少喝含糖饮料为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