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别人的鞋子

字体大小:

小时候穿哥哥姐姐的鞋子是很平常的事,孩子长得快,衣服鞋子一下子就不能穿了,所以没有不穿过哥哥姐姐的鞋的。

今天我要说的是多体谅别人,要换位思考,形象一点就是先穿上对方的鞋子感受一下,这是按西谚说的: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有句话说:“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和别人换一下位置,平心静气地揣度它,了解对方的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90年代中,那时我着手制作心理学节目,开始接触到情绪商数EQ(简称情商)这个管理心理学,了解它是一个有关人的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指数。人的智商IQ重要,EQ也一样重要。情商分五个部分:了解自身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同理心(识别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同理心,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自己会不会也和对方一样?我们如果也这样被别人评头论足会怎样呀?一个人的共情(empathy)能力强,多数时候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去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这个能力就是一种理解他人的能力,并且懂得如何适当的回应,理解和回应是共情的两个关键。

上周三在和心理卫生学院的李清副教授谈中学命案,节目中提到公众对事件想说什么就写什么留言所带来的影响,才说完,就传来了我国泳将约瑟林在奥运100米蝶泳卫冕失败,无缘半决赛的消息(他上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以50秒39的奥运纪录,拿下我国首枚奥运金牌,一举成名)。国人失望之余,有些在社群媒体上冷嘲热讽,也有为他加油打气的,英文报章评论建议赛后须检讨无法卫冕的原因,比如体力为何下降,是不是缺乏强将陪训等等。相对,后者是比较有建设性的,而不单是宣泄个人情绪。前天约瑟林家庭友人表示无法继续沉默了,希望网络暴力能消停下来,他说约瑟林是承受父亲患癌悲痛上阵的。他这番话能让人们有怎样的思考?在未了解他人状况之前,是不是不宜轻率的下评语?

也是西谚说:walk a mile in (someone’s) shoes。穿着他人的鞋子走一英里看看!在对他人做出判断之前,我们得尝试考虑或理解对方的观点、经历或动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