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对寿命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许多医生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图/iStock)
许多医生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图/iStock)

字体大小:

最近在报章读到由陈庥倩医生写的一篇好文章,题目为《医生为何短命?》,看了颇有感触。文章指出印度医生协会研究数字证实了在印度的医生,寿命比常人短13年,只有59岁,远远低于普通人的平均寿命72岁。我们还没有本地的资料。

归根究底,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医生的工作性质:长期处于高压力、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运动量不足、前线人员感染病毒几率较高等因素。在这些因素中,我认为高压力是罪魁祸首。

精神压力与人们寿命的因果关系,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科学家曾经在不同寿命的8种哺乳动物中做过研究。这是一项复杂的研究工作。他们以各种刺激方式造成细胞的压力。简单来说,所得结论是所有动物在进化过程中,不同动物的基因也随着对各种压力的适应能力,主导细胞的操作,因而影响到寿命的长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