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味噌汤可助预防中暑?

味增汤可帮助预防中暑?(档案照)
味增汤可帮助预防中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炎热,大家想方设法解暑。网络流传,喝味噌汤可助预防中暑。这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暑的常见发病机理是,在高温环境或进行剧烈活动时,大量流汗或体液直接从皮肤蒸发,消耗体内水分,流失钠盐、钾盐等重要的电解质,使血容量降低,导致心跳、血压异常;肌肉和大脑缺少血液供应,而出现中暑症状。

中医认为,中暑是由于过寒而损伤阳气,过热而损伤阴津所致,能以甘寒生津之品对治。

常见味噌汤(miso soup)里面除了味噌,还有豆腐、海带,有的还加入了鱼肉及贝类等优质蛋白质。

从中医的角度,豆腐是用大豆和卤盐或石膏制成,甘凉清热,富含蛋白质和钙、磷、铁等无机盐,能健脾润肺;味噌是大豆或面粉加食盐发酵而成的,咸寒清热,含有多种的氨基酸以及钾、钙、磷、镁等多种无机盐,能解暑除烦。可见味噌汤既可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用以维持生理调节功能的正常,又可补充食盐和无机盐,以储备生理活动的必需物质,可作为防暑的食疗。

不过,赵医师提醒,食疗只是一种助益,要预防中暑须从多方面着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