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被动

字体大小:

最近给一班初院学生教课,原来他们的课外活动是到老人院当义工,我就是给他们说说常用的闽南语;像这样的教课,我觉得重点是鼓励他们放声讲,不在有多标准,达到沟通是最终目的。来到最后一课,我对他们说:“你们要有信心,不怕讲错,老人家听到你们用他们熟悉的语言一定很开心,而且如果你们的声音里有关怀,这比什么都温暖,就大声讲,慢慢讲,清楚表达就可以了!”在短短的四个钟头(两堂课),能掌握的是一些基本问候语,应对的方式,还有因为冠病疫情,也包括卫生叮咛。学生们都是静静地听课,除了我点名练习对话!第一课后我在想——学生学到吗?讲课速度会太快或太慢了?第二课我发现自己多虑了,虽然没有发问,他们都有听进去,自己也有练习,因为复习的时候,他们多数的词汇在咬字发音都有明显进步。

零互动,一路以来是本地“特色”。华人地区来讲,大部分大陆、港台人的日常语言互动是很精彩的(跟他们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对话一样生动),我们都极少一起快乐抬杠,别说就一个话题针锋相对,更甭说和陌生人聊什么的。几年前,我在人协乐龄学苑教有关表达能力的窍门,我记得当我要每一个学员都要站出来,当同学的面做至少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时,每一班的反应都一样,都说:“可以不要吗?”当然,我一个都不放过。开口、大声讲都是基本的,也是必要的。

要做到,首先就是不怕丢脸。有时我在想,如果我不是拿麦克风说话的人,当众自报家门或许也有心理障碍,因为没有一个“爱说话”的环境让我们时常练习。

看京剧,台下总有喝彩叫好的,声音要响亮,那么可以实时给演员打气,他们说叫好是为了辅助演员的表演,叫好还可以让自己(观众)参与其中,这种方式的互动,双方都获得愉悦,所以我从不吝啬给学生们掌声和言语上的肯定,这种鼓励能帮助他们放开,才有机会进步。
  被动,会让自己失去先机,或者被牵制,也困住了自己。要摆脱被动,就要学习主动,练习是必须的一部分,比如主动沟通,尝试即练习的一部分。一旦习惯了,会主动,尴尬就不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